滨海高新区布局细胞产业链 发布细胞基因产业首批“十大产业发展平台”

时间:2023-06-20来源 : 天津日报作者 : 张璐

记者从滨海高新区召开的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获悉,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建设加速,带动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今年1—4月,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链重点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2.8%。

据介绍,高新区作为京津冀特色“细胞谷”的重要承载地,目前已集聚8个国家级、38个市级产业创新平台。围绕细胞产业,高新区启动“一实验室、两基地、四中心”的科创平台体系建设,在原始创新、产业转化、先行先试、检验检测、科学监管等方向实现全面布局。

“一实验室”即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两基地”即中国医学科学院细胞谷细胞产业转化基地,将建设成为北方功能最为齐全的细胞成果转化平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在有效防控风险的条件下组织开展细胞治疗临床转化应用试点,为国家试制度、试标准。“四中心”即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天津市细胞工程创新中心、天津市细胞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中心、天津市细胞及外泌体工程研究中心。

目前,高新区已集聚细胞领域创新型企业40余家,涵盖细胞产业链关键环节。高新区生物医药母基金今年3月完成注册设立,4月完成基协备案,弥补了高新区生物医药类主力基金的空白。

为进一步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助力高新区细胞及基因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昨天高新区发布细胞基因产业首批“十大产业发展平台”。聚焦从基础研究到临床治疗转化应用研究的各关键环节,形成了从基础到临床、上下游结合的完整细胞与基因治疗“转化链”,打造“研发+转化+生产”的全链条生态体系。

细胞存储平台依托上市企业中源协和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专业细胞存储平台,提供安全、稳定、高标准的细胞存储服务。流式细胞平台,依托旷博生物,基于国际领先的原创研发及工艺创新技术,持续深度服务细胞治疗企业整个研发生产周期。细胞产品临床前评价平台,依托天津药物研究院,为企业开展临床前药理/毒理学评价、药代动力学研究等服务。依托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建立的细胞药效学研究平台、细胞GMP中试平台、细胞产品临床转化平台,为企业与医疗机构提供药效学评价、按需制备的研究级和临床级细胞制品,及临床转化服务。细胞第三方质控检验平台依托天津和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及天津天诚新药评价有限公司,对标国际标准,助力细胞和基因治疗创新企业降本增效。外泌体以及类器官研究平台依托天九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和天津外泌体科技有限公司,基于仿生类器官系统研究,在疾病模拟、靶点挖掘等研究领域开展应用。免疫细胞药物平台依托合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以CAR技术平台、iPSCs技术平台以及基因编辑技术平台为核心的国际化新药研发创新体系,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细胞治疗药物研发、临床转化与商业化平台。细胞基因诊断平台依托天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天津康津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开放创新平台,构建智慧医检创新及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