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高新区:立足特色优势 集聚绿色动能

时间:2023-06-16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芶文涵 陈 科

2022年,四川省自贡市共集聚规模以上新能源产业企业129户,实现产值367.7亿元,同比增长8%,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6%。前不久,在由自贡高新区等单位承办的2023川南·新能源创新发展大会现场,这样一组数据在现场引起阵阵掌声。

近年来,自贡高新区抢抓绿色低碳发展新机遇,立足产业基础与特色优势,聚焦电池制备、材料、装备、结构件及应用等领域,突出项目招引、企业引育、承载力提升,着力补短板、锻长板,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自贡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如何?下一步又该如何发力?6月上旬,笔者前往该高新区进行探访。

招大引强,项目遍地开花

走进自贡高新区板仓工业园区长盈精密轻量化材料及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以下简称长盈基地),可见一期项目A栋厂房内铝挤压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们在工作岗位上忙碌不停。“项目自去年12月正式投产以来,生产运行良好,目前我们正在加紧释放产能。”该项目负责人说,项目将确保在本月升规入统。

这一项目是自贡高新区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功引进的重大项目。该项目占地477亩,分两期建设,计划总投资20亿元,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0亿元。一期项目建设轻量化材料及精密结构件生产线4条,形成年产3万吨新能源汽车高端铝挤压型材、20万件储能模组及汽车PACK精密结构件的产能。

自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该高新区围绕新能源电池、材料、装备、结构件等领域,引进长盈基地、吉欣科技60万支/日锂离子电芯、2400万平方米/年凯盛科技太阳能电池用超白玻璃等超2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今年1—4月,自贡高新区签约兴储世纪50亿瓦时钠离子电池、江苏富士达年产30万辆电动单车制造基地及运维中心等新能源产业项目4个,取得自贡市首个新能源链主企业签约突破,计划总投资约42亿元。

为推动项目建设,自贡高新区组建了工作专班对接服务企业,通过《高新区服务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建设的实施意见》、“一会四函一书”机制、“拿地即开工”模式等,让审批部门“并肩跑”,项目落地“加速跑”,将相关项目建设效率提高近一倍。其中,长盈基地一期项目仅用9个月时间就建成投产,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自贡长盈”速度。

瞄准“龙头”,深挖项目线索

在今年2月举行的自贡高新区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暨现场推进活动上,兴储世纪50亿瓦时/年钠离子电池项目作为签约代表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将建设年产50亿瓦时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

兴储世纪科技股份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自2019年落户自贡高新区以来,呈现出一派向好态势。如今,50亿瓦时/年钠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已启动建设,将为自贡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继续发力。“我们以自贡为总部基地,以点带面、辐射全球,企业进入了高速发展轨道,完成了一年一个台阶的跨越发展。”该公司执行副总裁李二勇说。

同时,凯盛(自贡)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盛公司)生产现场也是一派火热景象。“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订单生产任务都已经全部排满了,从春节以来一直在抢工期、赶订单。”凯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5条太阳能玻璃深加工生产线已马力全开,数百名工人加班加点,确保订单如期交付。

自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自贡高新区将继续瞄准龙头、链主和行业500强企业,深度挖掘项目线索,紧追洽谈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芯等一批重大项目,确保全年引进新能源产业项目10个,在100亿级特别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上实现突破,并抢抓机遇,支持自贡高新区符合条件的绿色低碳优质产业企业和项目。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