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以科创活力激扬发展动能

时间:2023-06-02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贡雨家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级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溧阳市成功入选,是常州市唯一上榜县(市)。入选名单,不仅代表着溧阳将在国家级政策措施的引领下进一步擦亮创新型城市品牌,更代表了近年来溧阳科技创新动力越发澎湃,逐渐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科技创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上海交大溧阳智能制造研究院、东南大学溧阳研究院、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在溧阳的创新版图上,越来越多的高层次科研平台正在集聚、一项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这些都是溧阳激扬科创活力的生动展现。

近年来,溧阳市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积极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共建高端科创平台,布局引进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等重大科创平台13家,其中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家,逐步构建起创新驱动发展的“强磁场”;建成绿色铸造、动力电池等国家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2家。科创载体和平台相继入驻,必定为吸引高层次人才和企业提供更强的“向心力”。今年“两节”期间,39个项目集中签约,26个项目集中开工;多场国家级创新高峰论坛在溧举行;数十位两院院士纷至溧阳,为溧阳发展建言献策。

院士人才青睐溧阳,优质企业入驻溧阳,是因为这里有好政策、好环境。溧阳市持续实施“天目湖英才榜”三年行动计划,以创新平台为载体,吸引了陈立泉、李泓、吴凡等行业知名院士及顶尖人才,集聚了各类动力电池产业链专业人才近2万人。

近年来,溧阳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级人才政策和企业普惠政策,持续开展“聚力科技创新、服务企业在行动”主题科技活动。在国内首创工业企业精准扶持政策,围绕推动本土优势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壮大实力,从各个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的精准扶持政策,全力培育行业“小巨人”。

目前,溧阳市高新技术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1.6%,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23%,排名常州前列。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市科创活力的最大聚集地,溧阳高新区与北京中关村共建模式已被国家发改委推广,并连续4年蝉联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省级高新区总分第一。

在澎湃“科创活力”的不断推动下,溧阳市高质量高标准聚力打造的“2+2+X”产业集群也迎来新的收获。其中,动力电池产业已集聚江苏时代、卓高新材料等70余家上下游企业,初步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2023年一季度实现动力电池产业产值200.5亿元,同比增长31.5%,产量占全国10.8%、全省25.7%;实现销售额309.5亿元,同比增长151.1%,销量占全国18.4%、全省31.2%。智能电网集群“两业”深度融合的优势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圈已初具雏形。农牧与饲料机械产业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入选国家级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不仅是机遇,更是挑战。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溧阳将以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县(市)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创新主体、提质创新平台、攻坚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成为我市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增量”;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产业发展绿色安全可持续;进一步促进科技与农业、文旅、康养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民生领域的科技成果示范应用。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