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贸促会发布《关于成立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联盟的倡议书》

时间:2023-05-31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王凤臣 王瑾

在5月30日举办的“2023京津冀国际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上,河北省贸促会发布了《关于成立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联盟的倡议》,旨在通过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共享、探索产业发展路径、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投融资对接、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开展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跨地区协同创新发展,打造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创新、链式互通的产业生态,提升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整体竞争力。

孟安明院士认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利用区位优势,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和项目,攻克关键共性技术,组织产业链各个环节高效协同,同时,建立更加稳健长效管理和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

而就在大会前一日,河北省副省长金晖主持召开了“河北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恳谈会”,全囯知名专家、平台机构、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与河北省部分市政府、省直相关部门和重点园区、企业开展对接交流、洽谈合作,承接成果转化和产业项目转移,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下游区域协作,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不断打造河北产业竞争新优势。

同期举办的“全国知名医药企业暨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论坛”,以“共话生物医药行业发展趋势与路径”为主题,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特别是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携手创新发展,打造产业高地,畅谈设想愿景,介绍成功经验。

此外,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天津市医药行业协会和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签署“京津冀生命健康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机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共建、资源共用、研发共享,助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关于成立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联盟的

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加速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地,河北省贸促会现发起成立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联盟的倡议。倡议如下:

一、联盟宗旨:联盟致力于推动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跨地区协同创新,成为资源共享、成果运用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联盟成员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强合作,打造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创新、链式互通的产业生态,提升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整体竞争力。

二、组建原则:联盟的组建和运行遵循“共商共建、平等自愿,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以企业发展需求和各方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形成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三、主要职责:

(一)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共享。整合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要素资源,建立产业链共享平台,定期发布产能、产品、物料等上下游供应链共享信息,帮助联盟成员单位联系对接各类产业资源,有效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提升联盟产业竞争实力。

(二)探索产业发展路径。推动建立联盟“智库”,以“沙龙”形式,组织“智库”与联盟成员单位面对面交流,帮助联盟成员单位明确需求定位,精准识别发展方向,探索发展新路径。

(三)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整理发布联盟内以及京津冀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生物医药领域科技成果信息,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科技成果对接活动,为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服务。

(四)开展投融资对接。整合京津冀地区知名投资机构,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为联盟成员单位优质项目落地、孵化、成长、上市护航赋能。

(五)搭建人才服务平台。联盟加强与京津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帮助联盟成员单位对接高层次专家资源,解决联盟成员单位在技术、人才短缺等方面问题。

(六)开展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利用贸促会(国际商会)境内外资源,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帮助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国际合作,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促进联盟成员单位健康、快速、协同发展。

为此,诚邀京津冀生物医药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投融资机构积极加入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共商共建、共谋发展,共同推进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〇二三年五月三十日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