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湾区建设加速

时间:2023-05-25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张建军

为期4天的粤港澳大湾区科学论坛5月23日落下帷幕。1场主论坛、15场分论坛,人工智能、纳米科技、高能物理、生物医药与健康、信息与通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的知识和观点分享,为公众带来了一场科学盛宴。

论坛吸引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5人、海内外院士61人,国际组织、协会、学术机构代表27人在内的众多科学界精英。科技带来变革,变革造福人类,是重要话题之一。“mRNA(信使核糖核酸)在遗传性疾病、肿瘤以及各种自身免疫疾病方面的应用,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高福在论坛上呼吁,要关注mRNA新技术,它将带来生物医药革命性的变革。

“很期望在大湾区建立健康老龄化研究中心。这里有多所世界知名大学、159家三甲医疗机构,还有众多医药企业、生物技术公司,为老龄化研究成果转化提供了广泛合作机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提出,大湾区应加快实现跨领域、跨地域和跨界别三个“跨越式”合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贡献力量。

随着ChatGPT的出现,人工智能进入了全新的阶段。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说,新技术革命将会对社会和经济带来颠覆式的变化。“去拥抱ChatGPT,技术的进步会倒逼人类智力的开发。”腾讯首席科学家张正友表示。

作为大湾区最高规格的科学盛会,大湾区科学论坛落地广州南沙,令南沙科学城广受关注。百余位全球顶尖科学家、院士云集广州南沙,探讨大湾区科技创新的未来,思考人类科技发展的前沿问题,为创新湾区建设按下“加速键”。期间,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南沙科学城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分论坛在广州南沙湾滨海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浙江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嘉宾聚焦“科产城人融合支持区域协调发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据悉,南沙科学城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努力形成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南沙模式”。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