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全面启动西区振兴计划

时间:2023-05-23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叶青 周翼 范敏玲

5月18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夏港街穗港合作创新中心规划地块举行以“击鼓扬帆再启航共筑西区新辉煌”为主题的西区振兴动员大会。蓝色粮仓、乔治巴顿、程星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主的10大项目在会上签约落地,《广州开发区西区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正式发布。广州开发区正式吹响西区振兴号角。

西区是广州开发区的发祥地,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经济贡献、税收贡献最显著区域之一,每年实现工业产值超900亿元,税收160亿元左右,以黄埔区2%土地面积贡献全区11%工业产值、16.8%税收。

“实施‘西区振兴’计划,推动西区从强产业、优交通、提品质方面入手,继续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挑大梁、作贡献。”黄埔区委副书记陈智勇在会上表示,“我们完全有信心将西区打造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实践区、国家级开发区转型升级示范区、穗港澳高质量发展合作区,努力再造一个新西区!”

当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奋力打造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海丝城、广州国际生物岛“三城一岛”战略平台。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启动西区振兴战略,将西区纳入广州海丝城规划,作为广州海丝城的产业发展龙头。

今年3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面推动西区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西区振兴”计划)印发,推出40条振兴措施,提出一体谋划西区产业发展、城市空间、生态环境、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形成一流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制造业总部经济区,让这片起步之地再次成为发展高地。

“加快建设五大产业集聚区,努力实现‘一年产值重返千亿、两年新兴动能聚集、三年重返巅峰状态’目标。”陈智勇表示,西区振兴可加速黄埔区“三城一岛”战略联动,助力广州东部新增长极加速形成。这是西区振兴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

活动当天,穗港合作创新中心、宝洁护舒宝先进生产线和技术改造等8个启动项目,益海嘉里华南粮油生产销售基地、百事(中国)产能扩产工程等6个重点筹建项目,华银健康产业基地、载诚科技生产总部基地等8个竣工投产项目纷纷亮相,为穗港智造强势崛起提供强劲的动力。

穗港合作创新中心总投资12.81亿元,是集试验、学术交流、研发于一体的产学研综合体,拟打造成150米高“帆船”造型的地标性建筑,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集发展的标杆。

当天,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主的10大项目在会上签约落地,总投资33.41亿元,预计产值(营收)141.57亿元,成为西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领衔的蓝色粮仓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落地西区,成为活动亮点。麦康森会上致辞表示,蓝色粮仓是基于我国海洋资源开发提出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通过分子营养感知理论和靶向营养技术创新,助力构建以深远海养殖平台为核心的海洋牧场,践行大食物观,保障食物安全。

夏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远强介绍,今年以来,西区宝洁、安利、美赞臣、吉百利等外资龙头企业引领了新一轮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目前正在推动16个项目进行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总投资9.1亿元,达产产值17亿元;27个重点筹建项目总投资187亿元,预计总产值(营收)519亿元。

当天活动正式发布了《广州开发区西区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在实现“无事不扰”方面开出了新药方,首创走访调研、数据上报、行政检查等统筹安排的机制。由企业服务专员一口统筹不同职能部门的走访调研、数据上报、材料收集、行政检查等工作,统一与企业联络员协调安排,有效减少了多头联系、多方服务、多重监管相交织带给企业的困扰和负担。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