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快速推进生物医药产业专利导航中心建设

时间:2023-05-23来源 : 石家庄日报作者 : 焦莉莉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和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生物医药产业专利导航中心项目建设成果。该项目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示范和引领标杆,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生物医药产业是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专利导航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年初,高新区获批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后,积极对接生物医药产业实际需求,探索构建具有特色化、规范化、实效化的专利导航服务工作体系,提高区域发明专利拥有量,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项目充分发挥高新区在京津冀地区的创新资源集聚和价值链整合作用,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把专利运用嵌入产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之中,以挖掘科技成果价值、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为核心任务,进一步激发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活力,释放知识产权储能,逐步形成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冀、示范全国的创新资源整合、创新价值实现平台。

围绕建设“四位一体”的专利导航服务体系,该项目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资源整合和联合发展,建立了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专利创造与产业创新能力高度匹配、专利布局对产业竞争地位保障有力、专利价值实现对产业运行效益有效支撑的决策制度,有效支撑“区域+产业+园区+企业”的四位一体协调发展。依托导航中心平台,项目建设了产业内企业库、高校库、专家库、产品库等各类产业强链信息资源库,利用信息化技术将线下需求和线上资源打通,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创新生态环境。

“这个专利导航中心服务生物医药企业的全流程创新。”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以专利信息为指导,覆盖生物医药企业从战略定位、研发活动、成果保护、资源配置、价值实现、风险管控等全流程经营活动,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