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十五届)中国医药战略大会开幕式主论坛在石家庄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12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刘富伟 郭星

2023年(第十五届)中国医药战略大会开幕式主论坛”在石家庄举行

3月19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和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第十五届)中国医药战略大会开幕式主论坛”在石家庄举行。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宇骏,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孝洋,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吴海东,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董继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医药战略大会是中国医药行业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产业盛会之一,是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年度盛会。本次大会聚焦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定位,聚集了来自制药、商业、资本、研发、科技、服务、医疗等领域的精英,解读宏观政策,洞悉产业变局,剖析市场动态,探讨创新方向,激发营销活力,旨在提高医药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转型,推动产业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致辞

马宇骏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区域竞争的焦点赛道,聚焦前沿、引领未来,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石家庄素有“华北药都”之称,是中国最大的医药工业基地和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产业集聚度高、人才富集,在全国、全省都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石家庄市始终把生物医药作为主导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牵头的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出台了《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试行)》及相关实施细则,组建了生物医药科学委员会和20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先后向316家生物医药企业,发放奖补资金2.2亿元。在石家庄高新区规划建设了总面积2.8万亩的国际生物医药园,按照“北研南产,西居东拓”总体布局,规划了医药研发创新孵化区、创新生物药及CXO产业区、医药制剂产业区、高端医疗器械及医药装备产业区、宜居生活服务区5大功能分区,目前该园区的土地整理、产业规划、重点区域设计等工作已全部完成,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已经具备了企业供应能力,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2022年,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实现855亿元,同比增长10.9%,生物医药规上企业达到189家,一年增加了27家。目前,全市拥有石药、华药、四药、以岭、神威五家中国医药百强企业,形成了涵盖生物药、高端制剂、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的中高端产业布局,构建了集研发、检测、临床、生产等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生态。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宇骏致辞

马宇骏强调,此次大会的召开,必将为石家庄医药企业和研发单位提供交流互动平台,为开拓市场和提升品牌影响力提供重要路径;必将更加有效的聚集各方资源、整合发展要素、实现资源共享,形成更多标志性重要成果;必将引领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不断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大发展,有力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2023年是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全市上下将一以贯之强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力争年内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率先达到千亿级规模,未来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名城和中国健康城。希望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能够更多为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传经送宝、把脉指导、宣传推介,携手将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这张名片”打造得更加靓丽、更加精彩;全市上下也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一流营商环境,始终做企业和企业家的“贴心人”,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与企业共同进步、相互成就、实现共赢。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吴海东致辞

刘敬桢表示,本届大会紧紧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以“创新、强链、策源”为主题,聚焦医药健康领域未来发展和产业变革,汇聚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医药健康领域各位同仁的智慧和力量,必将形成重要成果,助力中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国药集团作为唯一一家以生命医药健康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医药健康领域企业专家的交流合作;加快医药工业制造和研发布局,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和创新医药开发,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尽快实现原创技术、关键技术的定向突破,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履行央企责任,当好行业先锋,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优质服务和战略支撑。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鹿泉区委书记李为军推介石家庄市医药产业

会上,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鹿泉区委书记李为军以“创新驱动:构建新时代医药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对石家庄医药产业进行了推介。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路新主持会议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肝病创新药物研发中心、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维生素类药品制剂生产及智慧供应基地、石家庄晋州经济开发区医用胶片生产、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医疗器械实验室及总部等10个项目进行了签约。

项目签约

在主论坛环节,多位行业专家、医药企业负责人和学院教授分别聚焦新时代医药产业转型中变革与机遇,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分析报告,“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展望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应对与策略圆桌对话环节,多位医药领域大咖围绕创新与强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与强链的双向奔赴)以及推动基础研究转化,激发医药源头创新(自研与引入的战略变革)两个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圆桌对话

主论坛最后还发布了2022年中国创新力医药企业榜单和2022年中国创新力 CRO企业榜单。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