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经开区精准发力 “专精特新”企业扩军

时间:2023-05-10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中声 周鹏

4月13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2023年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娄底经开区申报的华安钢宝利高新汽车板加工(娄底)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通过认定,数量较去年增加了一倍多。目前,该区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50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占规上企业的三分之一。

去年以来,娄底经开区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聚焦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分层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分类促进企业做精做大做强,加快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快速扩军。

本次通过认证的湖南友度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机电、机械设备生产与销售的企业。由于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有一定差距。该区产业发展局多次上门服务,协调人力资源部门为企业引进所需技术人才,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开展自主研发,成功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应用,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和产业竞争力,指导支持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着力培育,企业创新能力有了大幅提升,今年成功通过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

为了帮助更多像友度机电那样的企业脱颖而出,该区深入开展中小企业“大走访”活动,在全面摸排企业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年初制定实施方案,确立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与举措,确保培育工作取得实效。据了解,目前共走访调研企业150余家,确保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队伍“后继有人”。

该区厚植政策沃土,出台《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对获批专精特新企业、省级研发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规模企业入规、绿色发展、单项冠军企业及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给予奖励,其中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对于2022年通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证的10家企业,目前已通过公示,正在兑现奖励。

科技创新是小巨人的灵魂。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该区区制定实施《娄底经开区“智赋万企”三年行动计划》,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上云上平台,实现工业互联网全覆盖,并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融合应用,

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创新生态。

该区常态开展“周一进工地,现场解难题”活动,及时解决中小企业、小巨人“成长的烦恼”,一年来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困难问题100余个。为踢好“临门一脚”,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申报辅导和惠企政策宣讲,不定期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座谈会和项目申报培训班,培训内容涵盖专精特新政策、两上三化、研发费用归集整理、知识产权保护、品牌能力提升等方面,今年已举办企业培训班5期。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快速扩军,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1-3月,该区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64.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46.1亿元,同比增长6.2%。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