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时间:2023-03-02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闫树园

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通过积极开展多样化宣传培训、减费让利、高效结算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推动河北省重点外经贸企业树立“本币优先”理念,助力涉外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财务成本、提高结算效率。分行2022年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33.62亿元,同比增长438.79%,跨境人民币业务迈上新台阶。

分行将跨境人民币增长纳入内部考核体系,业务人员积极入企宣传,引导供应链核心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并通过便利高效的“线上+线下”汇率风险中性宣传形式和专业化跨境人民币服务,让企业了解跨境人民币结算规避汇率风险、节约汇兑成本的作用,扩大在贸易结算中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分行2022年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1.32亿元,同比增长257.72%。

因企施策,增强优质企业、中小微企业获得感。某集团饲料蛋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大型食用油加工企业,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大豆作为产品原材料,结算货币主要为美元,受近年来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影响,面临较大汇兑损失的风险。分行与企业充分沟通,积极为企业介绍人民银行跨境人民币政策和产品,并通过减免手续费等让利政策,最终该企业在分行陆续办理人民币进口信用证、押汇、跨境汇款等各项跨境人民币产品,为企业节约了进口购汇、融资手续费等各项财务成本,同时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跨境人民币贷款,助力企业扬帆远航。分行重点客户某钢铁集团是世界五百强企业,拥有18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制定出多项国家产品标准,一批“高、精、尖”钢材销往美、英、德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行向该企业的香港子公司发放境外投资贷款6亿元人民币,更好地满足企业跨境人民币投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下一步,分行将积极贯彻落实商务部和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要求,不断创新产品服务,运用丰富的跨境人民币产品满足企业贸易融资需求,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和资料,加强内部宣传和培训,提升员工专业化水平,为河北省内外经贸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