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万全区郭磊庄镇: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时间:2023-02-23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立 李春燕

河北省万全区郭磊庄镇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全力打造便民服务平台,力争把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作为“我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的有效载体,把承接实施好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作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实践和主要抓手,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

创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为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该镇创建了面积为120平米的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开设了市场准入、卫生健康、民生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等8个服务窗口,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配置了办事座椅、休息等待椅、饮水机等服务设施。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科学编制并向社会公开承接赋权下放的72项审批服务事项和34项公共服务事项的标准化流程和办事指南以及一次性告知单,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材料、时限、流程,服务保障民生和经济发展。

村综合服务站全区覆盖。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要求,13个村综合服务站达到100%全覆盖。开通互联网和政务外网,畅通线上和线下,将市级一体化平台延伸至各村,在五级政务信息管理系统录入所辖13个村基本信息,推进镇、村事项的网上申报和办理,将43项政务服务事项赋权到村实施,有19项政务服务事项可直接在村里办理,真正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完善工作机制提效能。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先从干部作风入手”的工作思路,该镇建立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AB岗值守、行为规范、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制度,设置了工作人员桌牌和工作人员去向牌。要求中心工作人员严格作息,规范考勤,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理念,把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作为工作的基础,当好“群众的服务员”、“企业的店小二”,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为企业破解难题,助企纾困,提供优质服务。

提升群众和企业的便利度和满意度。该镇积极推行“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即接即办,一日办结,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在诚信体系建设上求突破,下功夫,在郭磊庄镇小学组织开展了“诚信故事宣讲会”,创新性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设诚信郭磊庄,努力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浓厚氛围,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风清气正的社会大环境,全面培育投资兴业沃土,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线上和线下服务“不打烊”。该镇积极开通互联网和政务外网,畅通线上和线下,在五级政务信息管理系统录入所辖13个村基本信息,并分别认领服务事项,实施大厅办、网上办、预约办、邮递办等,实现高频政务事项网上办、即时办,实行政务服务“不打烊”。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