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汽开区以实干担当助力汽车产业集群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3-02-23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孙海翔

长春汽开区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重要决策部署,2月20日上午,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全面系统回顾2022年工作成果、安排部署2023年全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齐心协力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高质量发展,并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长春市副市长李炜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任远出席会议,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及科级以上干部,驻区单位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区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共700余人参加会议。汽开区党工委书记朱光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一汽生产车间

突出主责主业,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长春汽开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汽车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1953年,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中国一汽在此奠基,新中国第一辆卡车、第一辆轿车由此诞生,承载起汽车产业人的血脉传承。现拥有一汽红旗、一汽解放、一汽奔腾、一汽-大众、一汽丰越、奥迪一汽新能源6家主机厂和7大汽车品牌。目前汽开区正聚焦整车、配套、服务“三个万亿级”产业目标,深度融入“六城联动”“三强市三中心”建设格局,加速推进一汽“六个回归”,稳步向“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的“双一流”目标迈进!并积极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之城。

2022年,长春汽开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抓防疫、保一汽、落项目、强产业,埋头苦干、拼搏实干,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稳中提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突出果断科学应对,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全市首创边生产、边隔离、边治疗的“三边工作法”,确保生产不停、物流不断、产能不减,辖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长春汽开区标志性建筑

突出精准指导服务,经济运行稳进提质。汽开区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帮助企业办理留抵退税27亿元,协调贷款44亿元,发放房租水电补贴841万元,发放汽车消费券700万元,强势拉动汽车消费近9亿元。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10亿元,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大关,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4114.1亿元,占全市51.7%。

突出深化改革创新,市场活力不断迸发。汽开区44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3项改革经验在省级层面推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最大限度压减各类窗口办理、项目审批时限,641个事项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全年新增市场主体7690户,新增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4户,获批省级孵化器2家。

突出产城融合发展,城市品质明显提升。汽开区新建、维护丙二十九路、西湖北规划路等17条街路,建成口袋公园2个,完成建达路、岱山公园等绿化提升改造任务,新增绿地面积29万平方米,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永春河河道清淤、岸线回填及生态浮岛建设顺利完工,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长春市副市长李炜姝出席会议并讲话

突出民生福祉改善,公共服务持续优化。去年,汽开区66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全年滚动实施招聘活动24场,开发就业岗位6065个,新增就业4400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成功举办西湖公园红旗嘉年华等活动,“大屋檐”“小屋檐”获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汽工业文化旅游基地入围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突出风险防范化解,安全底线全面筑牢。汽开区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治理,压实推进11个专项整治,深化食品药品全链条安全监管,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服务效能明显提升。汽开区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区上下踔厉奋发新征程的热情和干劲充分激发。加快建强干部职工队伍,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扎实开展开发区专项整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汽开区党工委书记朱光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聚焦五大战略目标,推动经济发展量质双提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吉林省政府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首战之年,更是建设“双一流”的关键之年。

会议明确了2023年总体工作思路,全面落实“一主六双”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六城联动”发展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一汽不动摇,主动拥抱变革,以整车带动、配套拉动、创新驱动、产城互动,推动整车、零部件、后市场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迈出全面建设“双一流”的坚实步伐。

汽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辉在年度工作报告中,系统总结了2022年全年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同时明确了2023年汽开区将着力聚焦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办好民生实事等五方面具体目标任务,为全年开局起步指明方向。

聚焦省政府重大战略任务,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中勇当开路先锋。坚持以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为主要抓手,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努力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赛道,努力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汽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辉部署新任务

聚焦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在强化有效投资中构筑新优势。充分发挥一汽集团、公共平台、商会协会、产投基金和领军人才引导带动作用,大力引优育强,着力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改革开放共赢,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激活新动能。坚持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以改革破局、以创新赋能、以开放增效。

聚焦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在提升品质中打造新的发展极。围绕增强城市核心功能,统筹生产、生活、生态需要,促进资源要素科学配置,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极发力的发展态势。

聚焦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加力提效。全面提升兜底保障能力、教育卫生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多措并举惠民生暖民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汽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褚双龙宣读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擦亮一汽金字招牌,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新篇章

李炜姝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汽开区在服务一汽、发展产业、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在全国217家国家级经开区考评中,汽开区大幅跃升65名,位列第27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创历史最好成绩,充分展现了汽开区的发展韧性、车城人的勇气担当。同时对汽开区全区上下积极融入“六城联动”发展战略、推动系列重大项目落位、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助力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发展体现出的坚定信心、实际行动、担当作为表示充分肯定。踏上新征程、面对新任务,相信汽开区一定能够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不断擦亮“服务一汽”的金字招牌,谱写出建设“双一流”、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新集群的崭新篇章。

朱光明强调,2022年全区上下勠力同心、迎难而上,以超常规的措施、超常规的付出、超常规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为区域经济发展夯实基础保障。汽开区作为全省汽车工业的“主战场、核心区”,产业集聚效应凸显,肩负着振兴民族汽车品牌、壮大中国汽车工业的光荣历史使命,在此过程中会面临诸多的机遇和挑战,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辩证地分析把握产业发展大势,主动求变应变,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强化“想干、敢干、会干、实干”意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在干中思、在思中干,不断提炼经验、总结方法,努力实现工作效益最大化。

会上,汽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褚双龙宣读了《关于表彰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向19个先进集体、185名先进个人授予相关荣誉称号,激励全区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展现新担当。4名受表彰代表依次作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