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区总投资475亿的三大项目签约 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时间:2023-02-06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杨冰

1月30日,总投资约60亿元的丝路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落户西安经开区;2月1日,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总投资315亿元的新材料产业研发中心及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项目与西安经开区签约;2月3日,西安经开区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100亿元的陕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及产业链项目正式落户。

农历新年第一周,西安经开区总投资475亿元的三大项目接连签约落地,交出了新年后的首份靓丽“答卷”。

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多点开花……西安经开区新年伊始,全力打造项目“加速跑”,实现奋战“开门红”,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引起广泛关注。

1月29日,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到西安经开区多家企业调研秦创原建设;1月30日,省长赵刚到经开区调研科技型企业、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生产经营情况;1月31日,副省长叶牛平在经开区检查调研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

省市各级领导对西安经开区的企业发展、产业创新充分给予重视,并对西安经开区在新一年的发展寄予厚望,为西安经开区在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速培壮科技型企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给出指导性意见,为西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西安经开区建区30周年。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西安经开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大抓环境、大抓招商、大抓作风。 

春节后首周,西安经开区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特别是在开发区“一号工程”的招商引资工作方面,签约合作喜讯频传,重磅项目密集落地。

据悉,总投资约60亿元的丝路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将充分利用龙头企业在轨道交通整车产业中的影响力,大力吸引整合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机电系统配套企业在经开区聚集落户,建设轨道交通产业基地项目,同时成立轨道交通装备企业联盟,共同打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此次签约的三大项目中,总投资315亿元的新材料产业研发中心及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项目,在加快推进陕西有色金属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和集群化发展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经开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化集群发展,逐步形成“研究+开发+生产”产业链聚集的产业发展生态。 

总投资100亿元的陕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及产业链项目主要包括陕汽控股集团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化项目、陕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项目、陕西汽车零部件集团总部项目等,将充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和西北地区最大的区域性商用汽车创新中心,推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和金融服务链协同发展。 

五天时间,三大项目,三大龙头企业,投资总额近500亿元……西安经开区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实现了招商引资“开门红”! 

值得关注的是,三个项目全部围绕先进制造业、新材料、汽车等经开区优势产业建设,实现了“链上开花”,成为经开区精准实施“补链”“强链”“延链”招商行动的生动实践,展示出开局之年当有的开局之势、开局之气。 

倾力打造投资“热土”

省市领导聚焦、社会各界关注、一个个重大项目火热推进,一系列“大动作”是西安经开区全力推动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结下的高质量硕果,也充分彰显了西安经开区的招商吸引力。 

作为西安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顶梁柱,西安经开区工业总量占全市三分之一,累计入区企业7万多家,是西部地区世界500强和央企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2022年,西安经开区全年生产总值突破1100亿元,同比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长40.8%,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1.6%,已成为企业投资、发展的“热土”。 

2022年以来,西安经开区围绕“四新”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步伐,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日前商务部公布的202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显示,西安经开区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位列西部第一。 

据了解,2023年西安经开区将全面落实省市“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作风为先”的鲜明导向,以项目招商稳投资、以有效投资稳增长、以经济增长稳大局,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构建更高水平、具有经开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西安经开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型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