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经开区:打造“电建湘军” 勇闯国际市场

时间:2022-12-14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中声 李龙生

“我们以前是‘游击队’,现在成了‘集团军’。电力科技谷今年税收将超过7亿元,其中中阳村电建企业贡献5亿元以上。”12月8日,湖南娄底经开区大埠桥街道中阳村支书、湖南湘中输变电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中输变电”)董事长曹连良自豪地说。

在他身旁,中阳生态电力科技谷总部大楼和22栋多层标准厂房挺立,一个集电力科技专业园区、3A级工业旅游景区于一体的新园区从蓝图变为现实。2022年1-9月,中阳生态电力科技谷实现税收5.2亿元,新签约项目22个,累计入园企业达93家。他们专攻电力工程建设和维护,足迹遍及我国的大江南北;走出国门,将光亮送到“一带一路”国家。无论是农网改造,还是高压、特高压线路铺设,或者抗冰保电,都留有他们的身影。电力安装及设备制造成为娄底经开区产业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中阳生态电力科技谷A区

薪火相传,与时俱进

1981年,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成立。受益于业内人士“传帮带”,湘中送变电工程队(湘中输变电的前身)先后有60余人进入该公司当学徒,其中就包括曹连良。他回忆:“我们当时被分成4个小队参加培训,经过历练和筛选,学成归来的也就30余人,这些人后来都成了输变电业务发展的中坚力量。”

依托这些“种子”,加上师傅的扶持,湘中送变电工程队招民工扩队伍拓业务,注册成立公司,迈开自主发展的步伐。1996年,湘中输变电获得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

进入21世纪,随着农网改造、电网升级工程加速推进,“蛋糕”大了,湘中输变电稳步发展,一批有志之士自立门户,分享发展红利。2010年,湘中输变电由曹连良接棒“掌舵”,成功实行股份制改革,推出员工持股、分红激励等举措,企业规模越做越大。2020年,企业晋级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电力承装一级资质。其输变电安装业务遍及湖南、江苏、浙江、云南、新疆、西藏等30多个省区。

湘中输变电蹄疾步稳,成为当之无愧的“头雁”。一批从湘中输变电脱胎的企业迅速成长,甚至“青出于蓝”,其中包括湖南湘江电力集团(以下简称“湘江电力”)等60多家电建企业。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电力承装一级、变电工程设计一级、建筑机电安装专业一级等20余项电业关联最高等级资质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湘江电力先后参建了国内投资最大、难度最高的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首个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AP1000)技术的核电站——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非洲科特迪瓦最大水电站苏布雷水电站输变电工程等一批具有世界级水平的工程项目,并通过EPC、PC等总承包模式先后承建了湖南城步长安营风电场一二期工程、贵州海发170MW光伏电站、河北华电丰宁生物质沼气综合利用项目等一批大型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发电基地项目,市场份额居行业前列。

湘江电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电建工程遍布非洲、东南亚等十余个国家。旗下湘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系列柴油打桩锤等产品远销阿根廷等十多个国家。

“以前电线主要靠人工拉设,现在通过无人机传送,一天差不多能干以前一个月的事。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建业务也越来越多。”说起电建行业的发展,对比从前创业时的艰辛,湘江电力董事长陈光阳不胜感慨。

湘中重工打桩锤在美国芝加哥施工

筑巢引凤,抱团发展

“十四五”时期,电网建设迎来新高潮,万亿市场蕴藏巨大机遇。与此同时,中阳村电建企业星散各地,难以形成合力,该怎样才能建设好“主场”,发挥聚集效应呢?

娄底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审时度势,规划建设电力科技专业园区,为“电建湘军”筑“家”。经积极争取支持,娄底经开区将电力科技产业纳入“材料谷”建设内容,作为娄底市“十四五”特色产业,并列为湖南省重点项目,获得政府专项债投资。一个集总部、研发、生产、加工、仓储、展示为一体的电力产业集群横空出世。

“我们拿出‘娘家’的诚意,无论硬环境还是软服务,都力争做到更优。”电力科技谷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益均表示。

湘江电力参建的阿右旗风储一体项目

园区按3A级工业旅游区标准建设,不大拆大建,利用原有山体和植被,最大限度保护原生态资源,守护好企业家们“记忆中的家”。目前,园区总部大楼和22栋多层标准厂房已部分交付,园区道路、管网、景观、绿化等配套到位,后续建设有序推进。

搭好了“创新创造的家”,还要铺好“发家发展的路”。娄底经开区出台专项政策文件,对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中小电力企业提供5年免租入驻,将项目8年内地方财政新增税收用于支持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同时积极搭建融资、培训、研发、人力支持平台,让入驻企业无忧创业;成立企业商会,促进电建企业沟通联络,携手闯市场,碰到“赶急”的工程互相援手互相“补台”。

说起同乡同行的互助,曹连良记忆深刻。2008年1月,湖南遭遇历史罕见特大冰雪灾害,电网遭受重创,湘中输变电在衡阳承担了部分重建工程。建塔、架线、除障任务繁重,时间又非常紧迫,当时还只是公司副总的他一个电话,在浙江、广东等地的同乡们纷纷响应,要人给人、要物给物。

“没有一个人谈钱的,大家众志成城,最终提前完成了任务。”曹连良说,“有了电力科技谷这个平台,我们应对极端情况的底气更足。”

湖南立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岩透露,自己就是被电力科技谷所吸引,所以才决定回乡创业,成为第一批签约入驻企业。

一批外地企业,因为业务关联,被中阳村电建企业推荐过来“看一看”,然后被电力科技谷环境打动,就留了下来,成为这里的新成员。

政企双向奔赴,园区企业迎来蓬勃发展。2021年电力科技谷实现税收达6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长20%以上。根据规划,未来五年,电力科技谷引进企业总量将达到200家以上,实现产值300亿元,税收15亿元,初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建产业总部经济集聚区和生产制造区,擦亮“电建湘军”品牌。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