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赋能 西安经开区精细扮靓城市颜值

时间:2022-12-09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杨冰

随着城市功能的不断丰富,城市管理工作也从粗放到精细、从纯人工管理到数字化应用逐渐转变。

为了使城市管理迈入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轨道,西安经发保洁有限公司不断推进数字城管系统提档升级,探索智慧城市信息系统建设。2022年,经国家版权局审核批准,经发保洁智慧环卫平台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为公司智慧化转型和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现如今,经发保洁智慧环卫平台已应用于日常环卫工作的各个环节,让区域内的“环卫事”尽在掌控之中。  

路面清扫冲洗是否干净?车辆实时作业情况如何?压缩站作业是否规范......在经发保洁智慧环卫平台的作业过程云端监控系统上,道路洒水、清扫、压缩站作业状态都可通过大屏实时掌握、自动分析,环卫监管开启“互联网+”的“智慧时代”。 

环卫流程“一屏掌握”

根据保洁工作“点多、面广,路段长”特点,作业过程云端监控系统以录像设备为基础,结合车载视频终端设备、“雪亮工程”共享探头、固定场所实时监控等,实现了人员作业、车辆定位、实时追踪、轨迹回放、异常管理等功能,可以在地图上直观展示作业车辆定位信息、人员信息、作业区域规划信息等。

目前,已实现对大部分环卫作业车辆及压缩站进行有效布控,实现了环卫流程“一屏掌控”。

问题处置精准精细

为有效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经发保洁利用作业过程监控系统,将环卫作业车辆、人员形成一个信息互通、有机协同的整体,建立起快速应急指挥调度机制。

作业过程中,监控平台自动分析环卫作业情况,及时反馈异常信息和具体位置,系统工作人员通过全天候线上巡查,第一时间作出精准化处置,做到“发现问题—下发通报—及时整改”,使作业过程、保洁质量一目了然,问题处置精准闭环。

数据赋能精细化管理

环卫管理领域的“数据赋能”,已经成为推动监管工作流程再造的重要载体。现如今,随着作业过程监控系统中的定位系统和视频监控的搭建,经发保洁推行数字化考核监管,制定细化环卫作业线上监管考核标准,强化对车辆、人员的全流程检查考核,有效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监管水平,推动城市管理从粗放作业、人工管理向精细化、数字化管理转变。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环卫管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据工作人员介绍,经发保洁将深入探索应用全过程环卫管理模式,为环卫管理制度标准制定、环卫治理水平提升,提供更精细、更全面、更科学的数据支撑。 

近年来,西安经开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精细化”贯穿城市管理始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服务专业能力,通过绣花般的创新实践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精雕细琢”焕发城市之美,绣出城市品质和品牌,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经开。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