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高新区 瞄准产业规模超万亿目标

时间:2022-12-02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过国忠 徐逸卿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无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获悉,无锡高新区将坚持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到“十四五”末,集聚高新技术企业超3000家,新增上市公司30家,打造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15家百亿级龙头企业,产业总体规模超过1万亿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无锡高新区发布了《无锡高新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行动纲要》,将聚焦“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和“湖湾园区全球化创新”两大核心目标,重点实施产业集群“攀高”、自主创新“攻坚”、领军企业“登顶”、科技人才“拔尖”、双创服务“扩圈”等五大行动创建计划,明确22项具体重点任务。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崔荣国介绍,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无锡高新区成立30年来,始终牢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依靠科技人才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积极推进“一区多园”特色发展,建成了一批国家级开放平台和国际合作园区。

目前,无锡高新区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领跑全国,已形成3个千亿级、2个500亿级、1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构建起“6+2+X”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国家绿色低碳示范园区。同时,该高新区培育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41家,成为无锡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江苏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近5年,无锡高新区在无锡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勇夺“四连冠”,蝉联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城区前五,在全国173家国家高新区中跻身前20强。

今年以来,无锡高新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围绕创新链产业链,积极创新招智引商的方式,着力引入高层次创新团队、高端重大项目,推动经济运行回暖向好,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前三季度,无锡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分别高于省、市平均水平0.7、0.6个百分点;成功引进超亿元项目147个,其中超百亿元项目2个,超50亿元项目5个,超10亿元项目16个;53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47.8亿元,总量居无锡市第一,发挥了重要的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树立远大目标,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坚定擦亮高新底色,坚持科产城人融合发展,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提升国际品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跻身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到2035年,把无锡高新区建成科技发达、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宜居和谐的创新型开放园区和现代化卓越城区。”崔荣国表示。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