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区:引进落位大项目好项目 打造医疗器械产业高地

时间:2022-11-30来源 : 长春日报作者 : 宋 莉

22日,记者走进位于兴隆综保区兴隆科技孵化园的长春晨裕伽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司入口处,一辆满载原材料的货车正在卸货;在试剂生产车间,工人们各司其职,加工、装袋、封口……“这里生产的一次性病毒采样管,日产量达到35万支左右。”晨裕伽康生产部主管惠玲玉告诉记者,另外一个车间生产的是核酸提取试剂,日产量达到10万人份。

走进罐装室,5台全自动罐装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清亮的检测液通过输液管般粗细的塑料管道,在机械臂的操作下完成灌液、封盖。达标试剂装盒后,再经人工检测达标,被送往储藏间。

“质检、入库、领取、配置、分装、验证……从原料入库到成品交付,要经过一道道严格的生产工序。”晨裕伽康总经理杨旭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每一件产品,都要经过严格的质量把控。

晨裕伽康是一家技术型企业,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生物试剂的研发和生产。去年8月公司签约入驻兴隆综保区后,总投资1亿元的分子诊断仪器和试剂生产基地等新项目陆续上马。杨旭说,随着全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投入使用,企业的产能大幅提升。分子诊断仪器和试剂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可年产1000万人份试剂盒和1000台仪器,实现产值1亿元。

晨裕伽康只是经开区全力打造医疗器械产业高地的一个缩影。

如今,经开区正举全区之力重点培育发展医疗器械产业,通过整合省内外医疗器械优质资源,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构建医疗器械特色产业集群,计划到“十四五”末期,建成富有特色的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和产品进出口基地。

作为吉林省首个专业医疗器械园区、全市医药健康产业“一核两翼”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50亿元的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示范园建设高歌猛进,目前,项目一、二期工程共引进医疗器械项目20个,在谈储备项目20个,力争两年内实现产值30亿元;引进吉林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吉林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晨裕生物诊断试剂CDMO、中科炬鸣高值耗材CDMO、吉林交泰高性能医美器械加速器五大平台,构筑服务高地;园区聚焦高端医疗设备、医用耗材、诊断试剂、医美、康复五大方向,引进优质项目。

其中,在高端设备方向,引进西安大医集团,将建设东北亚区域创新产业基地、互联网肿瘤诊疗中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3亿元。在医用耗材方向,引进省内重点企业吉林奥朗特科技公司,建设新型凝胶及医用面膜生产基地,预计产值可达1.5亿元。在诊断试剂方向,引进夏兰生物公司,拟生产新冠诊断试剂和非洲猪瘟试剂,计划今年年底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进出口额500万美元。在医美方向,引进天津北洋百川生物公司,计划建设医美产业园,预计可实现产值3亿元。在康复方向,拟引进重庆普施康科技公司,建设康复设备生产基地,预计可实现产值2亿元。

此外,长春国投集团近日与经开区签约,将投资建设医药健康产业园。该项目位于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示范园三期用地,将重点引进高端医疗器械、医药及大健康产品生产企业,预计2025年年底基本建成。整个园区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为经开区乃至长春市储备了强大的发展潜能。

“我们的目标是把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示范园建成全省最具特色的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基地和产品进出口基地,打造全省医疗器械产业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和集聚发展目的地。”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力争引进300家优质医疗器械企业,实现产值100亿元,解决2万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