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区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时间:2022-11-29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杨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开发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创新发展的主引擎、项目投资的主阵地,首当其冲、责无旁贷。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经开区,见证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在这里落地生根。

产业体系支撑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汽车产业,一直是经开区产业体系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作为全省、全市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承载区,依托于陕汽、吉利两家“链主”企业,经开区聚集了康明斯发动机、德仕汽车、采埃孚东方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涵盖整车、专用车制造以及动力系统、整车热管理、底盘系统、车身系统、汽车电子等汽车产业全链条,初步形成了龙头驱动、产业带动的发展态势。

陕西泰德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的宁钊虽然是位90后,但他已经成为管理22人的小组长了。说起自己的工作,宁钊颇为自豪,“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体经济的重要性,要求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我们公司专业研发、制造、销售汽车空调系统及汽车电子产品,而我在公司从事汽车空调的组装工作。这些国家大政方针与我的工作息息相关。”

面对未来,宁钊表示,“我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让青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经开区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顶梁柱,始终秉承“工业立区、产业强区”理念,围绕打造“开放新门户、科创新引擎、产业新高地、都市新中心”的“四新”发展战略,构建了具有经开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则成为区域内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经开区致力于以区域内已有的产业基础为根基,通过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培育,不断进行迭代,催生国际竞争和国际产业分工的一批龙头企业以及行业单项冠军。

“我们所从事钛业,正在全球范围各行各业,开辟出许多新赛道。”西部钛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齐亮非常看好钛业的发展前景。

由于钛具有强度高而密度又小,机械性能好,韧性和抗蚀性能强,因此有广阔的市场发展机遇。“我们公司全面推广钛材在新兴领域和特殊领域的应用,不断降低钛材生产成本,研发新产品,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盈利能力。”齐亮这样说道。

市场主体汇聚科技创新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据悉,近年来,经开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4+4+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硬科技产业发展实际,以省、市关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总体要求为抓手,聚焦产业集群建设,激发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我们单位所从事的是液晶显示行业,长期以来,液晶配方技术均被日德等国外企业垄断,由于技术门槛高,攻坚难度大,人才便成了我们这个行业最稀缺的资源。”西安彩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杜渭松感慨万千。

西安彩晶光电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实施单位,产品和技术国内领先,其中宽温液晶材料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杜渭松是一名博士,曾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如今,他在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开始了新的布局,“为了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我们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高校建立了研究生及本科生实习基地和“西安市博士后创新基地”,成立绿色化工现代产业学院,对在校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给企业定制化地培养人才。不断拓宽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输送渠道,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

据介绍,“十四五”以来,经开区紧扣“四新战略”,全力打造“科创新引擎”,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把人才作为第一发展力,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厚植创业创新土壤,加强科技人才聚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体系,推动区域创新能力迅速攀升。

当前,经开区12个首批秦创原创新、研发、展示中心已成功创建并挂牌,西安市首个国家级海智基地“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正式设立。实体经济本底优势持续放大,高素质科研人才加速聚集,高质量发展创新主体不断形成,“科创新引擎”再加速,吹响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体制机制赋能绿色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以来,经开区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创新发展之路,以绿色创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以企业为建设主体,提升绿色制造专业化、市场化公共服务能力,逐步建立了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自《经开区推进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以来,已累计建设光伏电站约150兆瓦,预计全年累计建设180兆瓦。

张小哲是西安经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管理部负责人,也是西安市职业技能带头人、西安市技术标兵、西安市节煤办“十二五节煤工作优秀个人”。

从一名到城市打工的农民工,通过自身努力自考取得大专和本科学历,张小哲的事迹在公司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他的带动下,30%人员加入了自主学习队伍,并在供热技术、工艺、安全、质量及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张小哲表示,“我将继续扎根一线,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赛道上,为国家‘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和人民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近期,经开区入选陕西省第三批绿色工业园区,吉利汽车、陕重汽、西部超导等9家经开区企业入选陕西省第三批绿色工厂。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有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省级绿色工厂14家。

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经开区绿色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占到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61%、工业总产值的30%,初步形成了以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绿色咨询及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为代表的绿色产业集群。绿色发展已成为经开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