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贤县经济开发区成功转型升级化工园区

时间:2022-11-25来源 : 东北网作者 : 兰蔷 杨昕宇)

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三航行动”开展以来,集贤县委县政府聚焦企业发展急难愁盼,瞄定靶心、精准发力,全力攻坚破难。目前,集贤经济开发区向专业化工园区转型升级已顺利通过了市级和省级认定,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得到解决,为集贤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和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提供了保障。

2019年,国家出台《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要求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入驻化工园区内,否则予以搬迁或关闭。双鸭山鸿展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黑龙江华丰煤化工有限公司两家集贤经济开发区内化工企业,面临搬迁或关闭的窘境。同时双鸭山鸿展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同力热电联产项目和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被迫搁置。要想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唯有将集贤经济开发区整体转型升级为化工园区一条途径。

集贤县围绕化工园区认定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副县长为副组长,县自然资源局、县工信局等13家部门主要领导为专班成员的工作专班,建立了一体化联动机制和“对口沟通”机制,相关工作按照部门职责实行对口沟通,并牵头抓好落实,形成了较强的攻坚合力。为高质量做好化工园区认定所需材料编制工作,集贤县对应“化工园区认定评分53项指标”积极开展总规、安评、产规、土地控详、水资源论证等文件材料编制,顺利完成上报并通过相关部门审批。针对化工园区建设需配备专业人员的要求,县委组织部和县人社局在全县范围内筛选符合专业要求的干部,共选派10名具有专业背景的人员充实到安监站、职业健康站和医疗救护站,满足化工园区认定需求。

在推进化工园区认定工作中,集贤县还通过发放政府债券、向上级争取支持等方式,全力筹措资金保障化工园区建设。目前化工园区投入近4亿元,完成了应急指挥中心、物资储备库、封闭化管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了省级认定的标准。对园区规划与升平煤矿地下资源区域部分重叠现象,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在充分保证化工园区和升平煤矿双方利益的基础上,协商签订了矿产资源压覆补偿协议,保证了化工园区能按照规划开展建设。按照化工园区环评规划关于“化工园区内及周边500米内不准有居民居住”的要求,集贤县分三期对升平煤矿平房区、楼房区、学校、医院和集贤镇永富村、长安村、同意新村居民房屋和基础设施进行搬迁。

通过全县合力攻坚,目前园区已成功转型升级为化工园区,为实现集贤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