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环承建 | 城市地标闪耀多哈——卡塔尔多哈大厦

时间:2022-11-23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马小明

世界杯来啦!四年一度的足坛盛宴在卡塔尔拉开大幕。本届卡塔尔世界杯看点十足,除了令人期待的32支球队的精彩比赛,也让世界重新认识了卡塔尔这座魅力之城。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首都多哈作为卡塔尔第一大城市,政治经济和文化交通中心,也是波斯湾沿岸的著名港口,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沿着卡塔尔多哈的海岸线,一栋栋摩天大楼鳞次栉比。这里的建筑造型设计前卫别致,出现了很多看起来“奇奇怪怪”的建筑物。在这里,包容与开放的态度,加上从不考虑建筑成本,使得很多建筑设计上的“奇思妙想”都变成了现实。

作为多哈三大地标性建筑之一的多哈大厦(又名多哈塔- Doha Tower),在众多建筑物中可谓独领风骚。它的总高度达到了238米,由法国努维尔工作室设计,曾获得高层建筑与人居委员会(CTBUH)评选的2012年“世界最佳高层建筑奖”。在朝阳的照耀下,多哈大厦闪耀着银白色的光泽,半透明的质地和特色花纹彰显着整个建筑物的质感和浓浓的阿拉伯风格,成为港湾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

多哈大厦的顶部为钢结构穹顶,这个复杂的钢结构穹顶来自于金环建设集团的全力打造。多哈大厦最早于2004年开始筹建,并于2012年正式完工。总建筑面积130000㎡,总高度238m,层数44层,地下4层,结构形式为筒体编织柱结构。2006年,金环建设集团凭借优良的质量和技术能力,承接了该项目中复杂的钢结构穹顶的制作和安装工程。

大家仔细看这座塔楼的穹顶,它是由6个从小到大的钢结构圆环从上到下依次排列,最外圈直径36米,塔身四周环绕的弧形钢梁互相交叉,撑起了这个圆筒建筑物的塔顶空间;这些钢梁错落有致,将空间分割成一个个整齐有序的几何图形,交织成一幅生动有趣的大型阿拉伯纹饰,展示了规则、节奏、对称、均衡、和谐为特点的阿拉伯纹饰艺术特色,体现了伊斯兰地域文化精神。其中最里圈里钢结构组成了一朵盛开的太阳花,绽放在多哈大厦的穹顶,将建筑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钢结构制作和安装过程中,金环建设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在钢结构领域,特别是异形钢结构领域的制造安装经验,克服曲面造型、节点复杂、施工难度大等挑战,顺利完成各项制作和安装工作。

除了钢结构穹顶,多哈大厦的建筑主体为圆形塔楼,直径36米,外框架由9对空间螺旋网状交叉的钢筋混凝土斜柱组成,没有采用中心柱核,以尽可能扩大内部空间的面积,是钢筋混凝土设计的奇迹。建筑外皮为双层玻璃幕墙,材料采用单元铝框幕墙,立面变化而统一。多哈大厦将先进技术与人文设计融合于建筑理念之中。在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的年度颁奖典礼上,多哈大厦凭借创新性、文化意义和环保设计被评为2012年度“中东和非洲地区最佳摩天大楼”和“全球最佳摩天大楼”。

金环建设集团作为中国钢结构行业走出国门、走向海外的优秀代表企业之一,多年来凭借一流的质量和技术,为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打造了一批精品工程,众多建筑成为各大城市的地标建筑和亮点工程。

未来金环建设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海外钢结构项目中的丰富经验,持续保持高标准和高水平,科学有序推进各项目进展,以优质的质量和服务打造精品工程,让更多的品质建筑闪耀全球,让世界更加全面地领略“中国制造”的魅力。(金环建设集团供稿)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