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飞地”合力助推 江阴高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时间:2022-11-22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过国忠 俞 静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2022江阴高新区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预备会上了解到,由该高新区重点建设的武汉“科创飞地”即将运营。江苏省江阴市委常委、江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顾文瑜介绍:“这是我们在前4家科创飞地基础上打造的‘升级版’,今后将由专业团队运营,并整合当地创新资源,深化与科研院校合作,全面导入科技项目和创新人才、推动技术转移和成果落地,赋能江阴高新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江阴高新区的优势产业,为导入更多创新资源,解决创新链、产业链上的设计短板,该高新区打破体制机制藩篱,改变创新合作方式,先后在上海、北京、深圳和西安等地建立“科创飞地”,并深化与国内大院大所合作,共建设计创新中心、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开展产业关键技术的研发,培育出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形成产业创新新生态。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科创江阴’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贯彻‘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以搭建重大创新平台为抓手,做强延长创新服务链,让江阴高新区走上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和高质量发展轨道。目前,江阴高新区创新链已形成从科技孵化器到工程技术中心、研究院,再到众创空间、‘科创飞地’等完善的‘科技服务+N平台’创新服务体系,有效破解了创新资源不足等难题,增强了江阴高新区创新发展活力。”顾文瑜说。

扶持一个重点产业、出台一套扶持政策、建立一个工作专班、建设一个重大创新平台、导入一批重要创新资源、促使一批重大成果落地转化,这是江阴高新区在提升创新能力方面探索与实践的有效做法。

江阴高新区的“科创飞地”在推动该高新区转型升级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既打通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通道”,也破解了重点产业“招智引才”难题。江阴高新区去年7月建成的西安“科创飞地”,已成功引入13个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

顾文瑜介绍,江阴高新区以绿色创新发展新理念,对标发展新要求,着力谋划未来产业,从自身产业基础与优势出发,确立了以特钢新材料及制品为特色,以生命健康、智能装备等为支撑,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为战略的“1+3+1”现代产业体系,以及加速培育大健康、大数据两个未来产业,构筑符合绿色化、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致力当好江苏自主创新排头兵和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此外,江阴高新区除了搭建产业重大创新平台,还营造了科技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建设了完善的服务体系。在创新支持方面,该高新区建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以“真金白银”切实鼓励支持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创新能力。

今年初,江阴高新区科技局通过线上+线下辅导企业积极申报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完成840个项目审核工作,已发放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近3800万元。同时,江阴高新区还分领域、分产业针对性地深入企业调研,收集企业技术需求和科技成果,积极帮助企业筛选、凝练项目,通过与申报单位“一对一”服务,邀请专家“点对点”指导,不断提高科技项目申报质量。

目前,江阴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已有385家,今年上半年,列入“火炬计划企业”统计的企业637家,火炬营收达2467亿元,同比增长22.9%。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