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打造节能环保行业新名片

时间:2022-11-22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宋鑫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内在要求的战略高度,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政治自觉。作为中央企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国家队作用,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服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坚决履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神圣职责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供综合性服务方案,认真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主动承担国家攻关计划、重大科技项目等,加大绿色低碳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布局一批重大科研任务,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争当细分领域产业链“链长”,为国家重大战略落实落地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二是积极推进减污降碳、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认真履行节能环保央企责任。中国节能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动减污降碳、清洁供能、能效提升、污染物综合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等领域技术服务能力的提升和服务方案的迭代升级;积极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推动长江经济带科学绿色、高质量发展;聚焦技术研发,大力推进光伏、风电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持续打造节能环保行业新的发展名片。

三是打造世界一流的碳达峰碳中和解决方案服务商,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我们将着眼于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践行者、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积极贡献者的战略定位,以成为世界一流的碳达峰碳中和解决方案服务商为宗旨,以建设世界一流的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行业领先的生态型平台和世界一流的绿色企业品牌为目标,形成“零碳产业+负碳技术”双驱动布局,建设零碳示范样板,加强碳中和标准与智力供给能力,建立碳中和制度体系,积极引领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我们还将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在低碳、零碳、负碳技术方面更好发挥引领作用,成为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军者以及低碳零碳负碳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造前瞻研究、规划设计、科技研发、技术集成、项目实施、金融保障等一体化综合服务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双碳”供应链产业链“链长”。(作者系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