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融合创新 深化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2-11-18来源 : 河北日报作者 : 米彦泽

11月17日上午,2022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线上举办。与会嘉宾围绕数字化转型前沿趋势、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等主题方向,聚焦激发数字化转型创新活力、促成数字化转型模式变革、助力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我国拥有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完备产业体系优势。”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在视频致辞时表示,河北是经济大省,工业体系较为完善,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和深化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空间。特别是近年来,河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数字化转型在支撑产业升级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希望与会嘉宾用好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平台载体,集思广益、持之以恒地推动河北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深化数字化转型步伐。

“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学山认为,将数字、数字技术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加快产业由大变强、变优,这既是必然要求,也是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和规律。

网络技术是数字化转型的根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宏科表示,网络技术在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也面临着特殊行业应用带来的“高移动、高可靠、高安全、确定性”的新需求和新挑战,亟需进行网络技术创新。他建议,打造新型算力网络原理、体系与技术,建立算力网络示范平台,满足国家新型自主网络重大战略需求,服务重点行业领域。

“数字生产力的特征是广泛连接、平台主导。”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前任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说,企业智能管理、智能制造、智能政务、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智能金融、智能教育等领域都体现了数字技术与产业相融合,其中智能制造和智能网联汽车表现突出。

能否加快人工智能的工程化,降低行业门槛、提高AI效能?能否发展包容、易用、物美价廉的AI产品与服务?在提出并分析了一系列问题后,龚克倡导构建与数字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大方向,勇于开放合作的自主创新,深化改革适应生产力发展,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转型的实现途径,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力量。”在河钢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培看来,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在数字化转型实践中,河钢集团基于WeShyper+Plat,打造基础智能装备、产线数字化、工厂数字化、企业数字化、上下游互联互通产业生态圈等多层级应用实践案例,构建“点线面体圈”智能制造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发布了2022“科创中国”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产业数字化转型方向入围案例。北京中科江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微服务架构的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软国际的内容协作平台等13项成果入围。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