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有了“科教动力”

时间:2022-11-17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刘斯峰 曹鹏飞 王健高

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下发批复,同意依托临沂高新区建设山东省大学科技园,这给临沂高新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大学科技园是智力资源与技术服务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自亮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临沂高新区建设大学科技园可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放协同发展,进而把一个高新区自主创新载体建设提升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目前,临沂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情况如何?此次获批建设山东省大学科技园给临沂高新区科技创新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与挑战?未来,临沂高新区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进临沂山东省大学科技园建设?带着这些疑问,科技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创新基因融入发展“血脉”

临沂高新区自孕育之初就被注入了创新基因。山东省大学科技园可以说是临沂高新区创新基因茁壮发展的新成果。

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赋予临沂高新区“以开放驱动创新产业新高地”的全新定位和打造全市发展“火车头”的光荣使命,并将其作为全市发展“五个增长极”之一,要求其成为临沂市科技创新示范区、“四新”经济孵化地和集中区。

纵观临沂高新区发展,创新基因已经融入了其发展“血脉”。沈自亮介绍,临沂高新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临沂高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高新区以来,累计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专精特新”企业8家、省瞪羚企业6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274个,转化科技成果88项,发明专利同比增长105%、发明专利密度达到57.7件/万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累计向周边县区输送企业712家,创新成果惠及沂蒙山革命老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临沂高新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规划建设电子信息、医养健康等6个产业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数字经济产业集聚了临沂市70%以上的大数据应用企业。

新机遇赋能高质量发展

“抓住建设临沂山东省大学科技园的机遇,充分释放创新活力,进一步赋能临沂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沈自亮说,经过30余年的发展,大学科技园已成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的试验基地、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核心载体、校企资源融合共享的枢纽平台。

“这为临沂高新区电子信息、医养健康、数字经济等重点发展产业带来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能。”沈自亮解释说,目前,临沂高新区借力大学科技园赋能,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深度推进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加快实现高新产业更大更长远的发展。

大学是创新的源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科技园则是链接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我们将紧抓建设大学科技园机遇,深度融入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将学校科教智力资源与市场优势创新资源进行紧密结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临沂高新区中拓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解永生说。

引领园区协同创新发展

临沂高新区正按照“一园多区,联动协同,集聚资源,逐步推进”的思路,根据大学科技园建设发展的需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梯次建设,引领园区协同发展。

“科技人才港将作为临沂山东省大学科技园核心功能区,聚焦创新资源集聚、科技成果转化、大学生创业、科技企业孵化、双创人才培养及开放协同发展六大核心功能。”沈自亮说,“孵化+产业加速”的产业培育格局,将为大学科技园提供大学生创业、项目落地、孵化成长、产业加速等配套协同,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共享性、全要素的专业孵化培育服务;临沂高新区的各产业园区将发挥大学科技园培育新兴产业的作用,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集聚。

临沂高新区科技创新办公室主任胡德礼介绍,临沂科技创业园立足发展基础可有效承接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项目;龙湖软件园可有效承接大学科技园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总部经济、科技金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新创业项目;龙湾电子信息产业园加速器可承接在大学科技园孵化成熟的项目,为高成长性主体提供综合中试基地、产业加速等服务,对孵化载体功能形成有效补充,实现孵化毕业企业落地“零”等待。

创新无止境,发展不停步。沈自亮表示,临沂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培育一批基于科技创新成果的硬科技企业,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使大学科技园成为临沂高新区“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临沂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引擎。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