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昌祥:构建安全可信网络新生态

时间:2022-11-17来源 : 河北日报作者 : 米彦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11月15日上午,在线上参加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平行论坛之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他认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我国要构建安全可信网络新生态,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沈昌祥表示,传统“封堵查杀”补丁难以应对未知恶意攻击,要用安全可信网络产品和服务构建主动免疫防护的数字经济保障体系。

在沈昌祥看来,要落实等级保护制度,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开创可信计算3.0时代,形成了自主创新安全可信体系。完备的可信计算3.0产品链,将形成巨大的新型产业空间。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摆脱受制于人。以发展高可信网络为重点,开发网络安全技术及相关产品,建立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

“河北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数据中心在营服务器突破260万台,算力排名全国第4、存力排名全国第5。5G基站数量居全国第7,实现县级以上主城区网络全覆盖。”一直关注河北发展的沈昌祥说,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防护的重中之重。

他建议,河北在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新基建应当按照新的网络安全等级标准实施高等级保护,使其具有主动免疫、技管并重、内外兼防、纵深防御的牢不可破的网络安全防线。还要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充分发挥运营主体作用,推进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加快构建一体化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为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河北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