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北仑经济承压前行韧性十足

时间:2022-11-16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顾奕男 冯丹卿 苏肖钰

今年前三季度,北仑区全区生产总值(GDP)达1856.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增速跃居全市第一,排名比上半年提升一位,对全市GDP增长贡献居首位。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区经济绝大多数指标总量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多数指标增速保持稳定,经济发展韧性较强。”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仑经济在攻坚克难中总体呈现持续稳定发展态势。

工业生产稳中有进,规上增加值增速稳居全市第二,推动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前三季度,全区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75.55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较1-8月提高0.2个百分点,增速稳居全市第二,比市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从行业看,33个行业大类中,有19个行业总产值同比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57.6%,其中14个行业呈两位数增长。其中,化工、汽车、计算机通信、石油、纺织服装等前五个行业拉动作用显著,其产值占规上工业的64.0%,同比增长19.5%,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8.0个百分点,有力支撑规上工业平稳运行。

企业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近年来,我区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及时调结构、增动能,开发新产品,推进转型升级,呈现较强发展韧性。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区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1194.55亿元,同比增长16.9%,比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快5.4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半年提高6.5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全区规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144.32亿元,同比增长15.9%,比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快9.4个百分点。

投资创新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同比增长14.6%,增速与1-8月持平,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值得一提的是,从投资产业看,三产明显占优,拉动作用较强,全区三产投资同比增长32.3%,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7个百分点。

作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除投资外,消费、出口也交出可圈可点的成绩单。今年以来,我区限上批发零售业努力摆脱元旦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销售额奋力追赶全市平均水平,从年初2月与市均差距6.4个百分点恢复到目前差距1.4个百分点的状态。前三季度,全区限上商品销售额14823.2亿元,同比增长1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提升显著,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0%,增速较上半年提高4.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同时,今年以来,全区对外贸易加速增长,前三季度,实现出口总额1450.76亿元,同比增长14.6%,高于市均增速2.6个百分点,外贸出口总额总量居全市第二位。

在居民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481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304元,同比增5.3%,比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08元,同比增长6.4%,比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

展望全年,区统计局分析表示,当前,国内外环境依旧复杂多变,要提振信心、迎难而上,采取更加科学、更加有力、更加精准的措施,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冲刺“四季度”,力争“全年红”。(宁波经开区 供稿)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