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绿色”税收守护绿水青山

时间:2022-11-15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佚名

2018年,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的单行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环境保护税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绿色税制体系,有利于提高纳税人环保意识和遵从度,强化企业治污减排的责任,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平顶山高新区财政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多措并举,落实环境保护税“绿色”税收政策,促进企业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之路,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至2022年,平顶山高新区环境保护税缴纳户数由6户增加至最高的81户,又下降至62户,户均纳税额由9万元增加至最高的11万元,又降至7万元。

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财政局、税务局、生态环境局、园区等部门紧密配合,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召开环境保护税征管推进会,统筹推动环境保护税征管工作;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及时沟通相关情况,合力推进环境保护税征管工作。 

广泛宣传,形成浓厚氛围。通过对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全面做好环保税政策讲解及普法服务工作;通过宣传小册子、电子税务局、微信等方式向纳税人开展线上线下宣传;通过走访企业、座谈会等方式开展重点企业政策宣传。广泛的宣传,形成了“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理念,引导企业改进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特别是高危污染物的排放。

加强检测,确保数据精准。加强与生态环境局、环保检测公司协作,与企业共同做好污染物排放检测,有重点、分阶段的检测企业环保相关指标,根据检测数据督促企业按规定进行纳税申报,扎实有序推进环保税征管工作。

加强监管,严防跑冒滴漏。积极与住建环保部门、化工企业、建筑施工等单位联系,深入核实走访,科学比对相关数据,按需开展联合执法,强化精准监管,确保环境保护税应收尽收。通过精准监管,5年来征收环境保护税滞纳金、罚款28万元,有效提高纳税人环保税意识和纳税遵从度。

下一步,平顶山高新区财政局将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绿色”税收政策,守护绿水青山,为平顶山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