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生命谷”创新走廊

时间:2022-11-11来源 : 北京日报作者 : 刘苏雅

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高峰论坛将于11月17日在昌平区生命科学园举办。11月11日,昌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仁全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十四五”期间,将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生命谷”创新走廊,提供不少于3000亩的医药健康产业用地。

杨仁全表示,生命科学园是国内生命科学领域创新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域之一,历经20余载发展积淀,已经形成了基础研究、中试研发、生产流通、终端医疗的全产业链聚集态势。目前,园区已经聚集了昌平实验室、国家蛋白质中心等一批大国重器,汇聚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一批顶级新型研发机构,汇集了300多名战略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入驻了百济神州、诺诚健华、华辉安健、博雅辑因、万泰生物等600多家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是国内生命科学领域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目前,生命科学园经过多年的培育,已经进入创新成果的爆发期,涌现出细胞焦亡抗肿瘤免疫功能重大发现、高精度个性化脑功能剖分技术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成果,百济神州“泽布替尼”、诺诚健华“奥布替尼”等一批中国原创新药走向世界。园区企业积极参与科技“战疫”,鼻喷新冠疫苗、新冠中和抗体药物等先后进入临床试验或作为“同情用药”临床使用。

园区的政策优势叠加,重大项目汇集,并围绕企业共性需求积极布局产业服务平台,全国首家国际研究型医院主体竣工,新生巢创新中心、飞镖国际创新平台等一批国际化创新载体投入运营。

目前,生命科学园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正式获批,三期面向细胞与基因治疗等前沿领域的产业项目——生命谷国际精准医学产业园一期、生命谷(国际)生物工程创新中心正式开工建设。将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生命谷”创新走廊,“十四五”期间将提供不少于3000亩的医药健康产业用地。

未来,生命科学园将精准卡位产业赛道,紧紧围绕生物技术、数字技术两大核心驱动力,聚焦细胞与基因治疗、AI+医疗等尖端赛道,占领前沿生物技术全赛道,巩固创新药械、精准医疗等成熟赛道,加快推进前沿技术突破和高精尖企业孵化,形成更具特色的高精尖产业创新高地;持续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园区三期开发建设,以生命科学园为核心,以京藏、京新高速为主轴,在昌平区全域梯次布局一批产业示范、加速、转化基地,统筹构建“生命谷”创新走廊;优化创新服务体系,围绕平台、资本、服务、政策、环境、机制六大要素,进一步推进制度创新、服务创新,有力促进政、产、学、研、医、金深度融合,构建对标国际的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