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正式发布

时间:2022-11-11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佚名

当前,生物技术创新活跃,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战略博弈的主战场。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和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持续提高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全面提升产业竞争优势,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依托科技计划管理专业机构和高端智库建设,调研了各园区近3年在产业现状及成果转移转化、研发投入及技术产出、人才、企业、产品、环境、合作等方面共计39项主题的237项数据。有效完成数据填报的园区211个,其中国家级高新区109家、国家级经开区84家、省级园区17家、其它园区1家。根据园区填报的数据和指标体系,对211家园区的综合竞争力和各分项竞争力进行了排名。并形成了《2022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11月3日,报告在“2022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上正式发布。报告分为评价方法、评价结果、结果分析、研究结论以及展望与建议5个部分。

近年来,受益于政策利好等众多因素的影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十分迅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样本园区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约3.5万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比例为22.80%,且该比例逐年增加;其中高新区生物医药的占比相对更高,2021年占园区总产值的24.79%。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产业聚集和支柱效应越发显著,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对区域经济的稳定和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主要集聚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整体呈现出规模体量快速增长、创新活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等态势。

报告认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呈现出空间布局上的集群式特点,产业布局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水平高、科技水平高、人才聚集度高的地区。具体而言,目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部长江经济带、川渝等主要集聚区。总体上呈现东部强势,但中西部后发追赶、渐趋平衡的区域协同发展态势。随着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不断演化,聚集化的趋势加强。

此次排名前50强中,江苏有14家园区入榜,是入榜最多的省份,其次是浙江6家入榜。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综合排名、区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和合作竞争力排名中均处于霸榜地位,苏州工业园区除了在环境竞争力排名中处于第六的位置外,其他项目排名中均处于第二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未来的工作中,各生物医药园区抢抓战略机遇,建设高水平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打造经济发展新赛道新引擎,不断推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