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消防传教“手把手” 安全发展“实打实”

时间:2022-11-10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张冰楠

全国消防日到了,辖区重点生产生活领域是否安全?为此,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强化工作部署,采取日常检查、网格巡查、指导培训等方式,紧抓辖区工地、高层社区等重点领域,加强秋冬季安全生产防控,守牢安全底线。

聚焦重点,实战演练强技能

“高层发生火灾时,一定要湿毛巾捂口,逃生应该寻找无火区域关门开窗,等待救援……”11月9日,在建业春天里小区,消防讲解员正向辖区居民、物业人员讲解高层逃生技巧,重点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操作方法。社区作为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关注社区消防工作、加强社区消防管理、增强居民的消防意识及能力显得至关重要。为此,消防讲解员针对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发生火灾后应该如何报警、以及如何组织火场逃生等注意事项进行了细致讲解,并组织在场人员开展了安全演练。整场消防演练紧张且有序,有效提升了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火灾事件的能力,为创建辖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消防演练

防患未然,围绕重心广宣教

“要保持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生产期间严禁关闭安全通道...”为切实加强辖区在建工地消防安全管理,提高在建工地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抗御火灾事故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11月9日,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消防安全宣传小分队,深入辖区各个工地集中对施工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过程中,宣传人员紧密结合秋冬季气候特点、火灾主要特点和建筑工地常见火灾等,重点针对施工现场“三多一乱一复杂”(机械设备多、临时建筑多、管线设施多、物资堆放杂乱、现场情况复杂)的特点,耐心讲解了常见火灾预防与扑救、人员安全逃生自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内容,并提醒相关单位负责人要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提高警惕,加强管理,确保施工场地消防安全。

专项治理,结合网格查隐患

电动自行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逐步成为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然而,因电动自行车违规入户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屡屡发生。为此,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社区服务小分队以网格为单元,深入平东社区、高阳社区、建业春天里等密集型住宅区域,对在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等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有无违规充电、停放现象,安全逃生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消防器材配备及维护保养情况等,对于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登记,并要求负责人立即整改,同时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弦,扎实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截止目前,共清理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电动车38辆,对60余名电动车使用人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违法行为予以现场教育。

安全生产无小事,消防责任重于山。下一步,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检查力度,扎牢安全生产防疫之网,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和动能。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