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启动“数字高新”建设

时间:2022-11-09来源 : 辽宁日报作者 : 王亚军 杨丽娟

以前需要层层上报的事件、需要多方协调的工作、需要到处查找的资料、需要反复填写的报表,如今尽在“掌”握,甚至可以一键完成。11月4日,在大连高新区举行的“数字高新”建设成果发布会暨启用仪式上,七贤岭街道高能社区网格员姜茜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手机上的“多格合一”APP。

为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今年,大连高新区全面启动“数字高新”建设,以数字赋能社会治理、赋能公共服务、赋能经济发展。

“数字高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通过归集融合全区运行数据,搭建由基础设施、视频网、大数据汇聚、知识体系构建、平台体系支撑构成的,全区共享、无限拓展的“一中心三体系N应用”架构,着力提升数字政府效能、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优化数字社会环境、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打造数字化建设发展先行区。

截至目前,“数字高新”已全面建成“一中心三体系”基础平台,开发完成“多格合一”城市精细化治理、智慧视频平台、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应用、领导驾驶舱、“数字高新”统一门户等5个应用,打造了六大领域36个主题324个应用场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六个服务”,即为基层社会治理和管理服务、为安全和稳定服务、为城市运行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为政务服务、为督查考核和纪检监察服务。

当日,大连高新区首席数字官、数字专员和网格员同步上线。姜茜说:“网格员要心中有民、肩上有责、脑中有数、眼中有活、手上有招,有了‘数字高新’,我们一定能做到!”据悉,不仅是网格员和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也可以通过“大连高新智慧社区”小程序,享受便捷服务、传递民意民声,做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参与者。大连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姚婉琳表示,下一步将紧密围绕基层和企业群众的需求,加强数据汇聚与共享,打造更多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