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展品扎堆亮相第五届国际进口博览会

时间:2022-11-09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余 悦 童云斐 银 晟

原标题:探馆技术装备展区和汽车展区——硬科技展品扎堆亮相

作为集中展示前沿技术和高端装备的展区,本届进博会上技术装备展区和汽车展区汇聚了众多制造业细分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带来了大量智能化、低碳化等最新成果,各类创意展品、“硬核”展品不断亮相,同台竞技更显神通。

首发抢眼新意涌现

智能制造、高精尖设备……走进技术装备展区,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展区内,光学巨头蔡司面积约800平方米的展台人气爆棚。记者现场体验了蔡司今年推出的全球首款3D眼科导航手术显微镜ARTEVO 800,近距离感受科技之美。“在蔡司ARTEVO 800下,手术视野图像分辨率和景深显著提升,手术光照强度大幅降低,医生能够抛开传统目镜观察束缚,在高分辨率高还原度的画质下进行眼外科手术操作,整个手术过程更快、医生更轻松、患者更舒适。”蔡司医疗高级市场经理谭俊锋说。

低碳化、数智化、电动化浪潮焕发未来汽车新机遇,勾勒未来出行新图景。今年的汽车展区依旧高端炫酷、魅力不减,首发首展产品力度最大,全球各大车企均作了布展,展台特装率达到99.7%。

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的展台互动体验区,全新的智能座舱技术概念车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是由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中国区本土开发的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平台,可支持实现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车内监测系统、智能导航、多屏交互和自动泊车辅助等丰富的软件功能。”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中国区市场传播经理金鹭说,“‘根植本土、服务本土’一直是博世所秉持的市场战略,未来博世会持续与本土合作伙伴共同创新,积极响应中国市场需求”。

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一场激烈的点球大战正在进行,爱普生通过4台激光工程投影机,在人工智能专区打造了一座沉浸式足球训练场。“通常体育训练都需要到户外去,受到场地、时间、教练等多重因素限制。有了这样的沉浸式空间,再加上专业的内容设计,足球运动员或爱好者在室内就能身临其境享受到运动的乐趣和有效的训练。”爱普生工程投影机市场部经理陈旭说。

此外,本届进博会在技术装备展区新增人工智能专区,包括Meta在内的16家企业首次参展。专区内特别设立了沉浸式体验区,参展观众可体验智慧交通、运动、办公、教育、娱乐、训练等多个场景。

绿色低碳再“唱主角”

能源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在技术装备展区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可以看到不少企业在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双碳”时间表、路线图。

在空气产品公司展台,外侧陈列的一套工厂沙盘模型十分抢眼。“太阳能、风能产生的绿色电能被输送到制氢车间,再通过水电解制取绿氢,整个过程没有任何二氧化碳排放。”工作人员正在向观众演示沙盘反映的具体生产流程。据介绍,这套模型展示了空气产品公司在空分、气化、碳捕集利用与永久封存、氢能及液氢等方面的技术,以及为配合中国市场减碳需求,对这些技术进行创新性组合后推出的解决方案。

工业部门是能源消费及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数字技术则对工业节能提效具有加速作用。以水泵为例,水泵能耗占全世界电力能耗的10%,如果提高水泵效率,全世界有望节省4%的能耗。

今年,格兰富通过进博会平台全球首发了御水智节能大师第三代智慧分析诊断系统。格兰富中国数字发展中心经理赵春明介绍,御水智是一套水泵实时监控、诊断分析、运行优化平台,可以为高能耗行业提供能源优化最佳解决方案。

格兰富中国区副总裁张小岩说,对于格兰富这样的节能环保企业而言,中国在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水环境治理方面的目标和举措,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巨大的市场潜能。“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持有信心,并将从产品打造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今年,高合汽车与科思创携手参展,以合作传递绿色低碳理念。2家企业在本届进博会上签署了“低碳智能共创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智能出行未来。科思创一系列低碳足迹聚碳酸酯、涂料和胶黏剂解决方案将应用于高合未来的新车型中,为汽车行业减碳提供更多选项。

高端制造精益求精

高端制造装备一直是进博会中最“硬核”的展品。一个个机械臂行云流水,给观众留下了“大块头”“重量级”的印象。但今年却略有不同,高端制造装备“秀肌肉”的同时,在精度、工序等方面也格外的精益求精。

路过那智不二越公司展台时,可以听到一阵悠扬的小提琴声。这里有一位特殊的“小提琴演奏家”——一个液压控制站。小提琴演奏家的手臂(液压杆)通过颇具节奏感的推拉来演奏音乐。

展台负责人张弛介绍:“小提琴演奏家液压站最大的亮点在于其精度。小提琴之所以能演奏出美妙音乐,是因为琴弓和琴弦之间的接触需要充分控制好角度、力度。附着在液压杆上的琴弓看似只是在做简单的推拉,背后其实是液压站精密微调的控制结果。”

金属成型行业是衡量一国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工件加工得越精密,就越能解决很多制造业中的卡脖子难题。精密加工的发展离不开高端加工中心的应用。

技术装备展区有一座高近5米的镗铣加工中心,“神气”十足。华都精工董事长向彬介绍,该设备的“2个2倍”是其突出亮点:加工轴数达六轴、轴刀转速达每分钟5000转,是普通加工中心的2倍。“由于轴刀转速较高,能够解决高精密、高刚性、复杂曲面工件加工难题,大幅提升工件精度与良品率。”

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欧姆龙带来了升级优化后的机器人统合控制器。该装备以5G网络为依托,将包括机器人在内的所有生产工序整合起来。

展台负责人徐晓博介绍:“该统合控制器可以对包括机器人在内的每个设备实施同步控制,并收集与每个设备时间轴匹配的可用信息。将这些信息计算、分析、优化后,使机器人、传送带或其他生产单位实现高速、复杂的同步协作,让每一步生产动作更加精准,整体工序运转更加流畅。”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