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集聚60多家上下游企业——抢占智能网联汽车新赛道

时间:2022-11-08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柳 洁 董庆森

不久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2022)在武汉经开区举行。院士专家及企业家以“构建新格局打造新生态”为主题,共商汽车产业创新图强、建设汽车强国大计。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表示,武汉经开区是湖北省汽车产业的龙头,要牢牢抓住汽车产业这个“关键”,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为方向,推动“整车+零部件”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增强产业发展韧性;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核心技术的创新和对关键资源的掌控,凸显独特竞争优势。

武汉经开区经过30多年发展,已集聚9家整车企业、13个整车工厂、500多家知名零部件配套企业,年产整车近百万辆,是全国汽车产业集中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近年来,武汉经开区积极对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重大战略布局,聚焦新赛道,全面推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示范运营、标准制定和技术创新,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近期落地该区。目前,经开区已成功实践6大类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涵盖共享出行、公交接驳、清洁环卫等15个具体应用场景。

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快速落地的背后,是武汉经开区持续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武汉智慧生态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桂思思介绍,自2019年启动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以来,武汉经开区已完成106公里道路智能化改造,建设321公里开放测试道路,全面支撑公交车、网约车、末端无人物流车等自动驾驶应用。

以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为焦点,武汉经开区围绕“双智”试点建设,已聚集6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并与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自动驾驶研发创新平台。去年6月份,武汉经开区联合东风集团、中国信科等机构共同发起设立武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构建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产业体系。

目前,武汉经开区正通过基金直投等方式,对车身控制芯片、IGBT功率芯片、传感器芯片等各类创新企业给予支持。设立的产业母基金及子基金,已对5大类近20个汽车行业项目直接投资138亿元。

“未来2年至3年,中国车谷新能源汽车产能占比将提升到50%以上。”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表示,将进一步优化汽车产业生态,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全力建设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汽车产业链,力争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赛道上进入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