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专家学者把脉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时间:2022-11-07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过国忠 周雯洁

11月4日,一场以“生态锡引力·绿色新动能”为主题的“无锡锡山碳中和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论坛”在无锡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会上,无锡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碳中和绿色能源产业规划、锡山宛山湖生态科技城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规划发布,锡山碳中和绿色能源产业联盟成立,10个重量级科创平台、研发中心、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其中,锡山碳中和绿色能源产业联盟以上海交通大学无锡碳中和动力技术研究院等平台为引领,联合德力佳、蜂巢能源、极电光能等绿色能源企业,推动无锡绿色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

专家认为,当前,要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全面提升建设城乡绿色低碳发展质量。

专家指出,我国已进入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阶段,工业、建筑、交通领域碳排放将大大降低,太阳能、风能、氢能等低碳相关产业,将迎来百年发展机遇。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表示,要从过去基于地下自然禀赋的能源开发利用,走向基于技术创新的新能源开发利用。面向碳中和目标,具有颠覆性、变革性的能源技术,将会起到十分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

无锡市锡山区委书记方力介绍,“十四五”以来,锡山积极把握“双碳”重大机遇,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政策引领、搭建平台等举措,汇聚了一批新能源领域“产学研用”优质资源,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推动锡山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目前,上海交通大学无锡碳中和动力技术研究院、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入选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创新是引领能源发展的第一动力。学校将发挥‘思想库’‘科技库’‘人才库’作用,围绕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为锡山新能源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人才、科技支撑,努力将更多创新成果写在无锡大地上。”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学益说。

如今,新能源产业已成为锡山主导产业的重要支撑,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其中,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已集聚规上绿色能源及相关产业企业35家,形成了覆盖锂电池、异质结光伏、钙钛矿等技术路线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布局,为锡山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