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开有限公司研发成果荣获2022年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

时间:2022-11-03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董天昕

近日,西安经开区企业西开有限收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公布的获奖通知,公司“移动式变电站智慧集成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2022年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智慧化发展,短期电力供应、重要负荷保供电、电站扩建增容的特定场景陡增,为保障供电系统稳定安全运行,供电系统应全节点数字化、智慧化,这对变电站在便捷移动、集约化选型、故障研判、区域自治等方面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西开有限研发的移动式变电站智慧集成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西安经开区 供图)

西开有限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预装式变电站系统及预制舱关键技术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开展了移动式应用场景下的10kV-220kV变电站智慧集成解决方案关键技术研究:电气系统集成方面,项目开展了变电站最优系统接线及设备参数配置选型研究,车载一、二次系统可靠接地技术研究,极小空间下的设备形态紧凑布置研究;产品小型化方面,将GIS、HGIS等设备小型集成化改进,通过旋转支架、开关继电器集成等手段有效缩小了移动变整体尺寸,满足道路运输要求,同时减小了现场工作量;结构设计方面,详细仿真分析海运、陆运、变电车整体起吊等工况,特别是针对高电压、大容量、尺寸限制严格等特殊场景,研究了220kV抗震型移动式变电站设计、制造等关键技术;供电安全方面,结合基于边缘计算的变电设备状态感知及智能研判技术,实现设备状态的全方位自主感知和智慧预警,设计了一种事故油池和消防系统,消除了火灾安全隐患。

项目研发的220kV车载移动式智慧变电站实现了国内移动式变电站在电压等级上的突破;可根据用户要求即时更换各模块,大幅缩短了设计周期,减少设备装配与调试周期;对电网的供电安全性、连续性和可靠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共取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论文2篇,曾获中国西电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移动式智慧变电站全系列产品的研发成功,开创了西开有限产品租赁的创新业务模式,2019年至今已先后应用于榆林110kV前石畔变和35kV马合变车载变、埃及220kV车载移动式变电站、马里220kV/30MVA移动变、塞内加尔30MVA移动变等项目,相关成果实现海外出口,并在抢险救灾及扩容检修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实践和探索,项目累计销售额近亿元。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