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西安经开区产业“密码”

时间:2022-11-03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董天昕

一排排机械臂各司其职,一辆辆无人搬运车来回穿梭,一项项专利落户......西安经开区这座先进制造业聚集的“智能工厂”,盘踞着众多“龙头力量”。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陕西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同时也是我国首批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现有员工2.5万余人,资产总额760亿元,位居中国500强第236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122位,业务涵盖整车、专用车、零部件和后市场四大板块,主要从事全系列商用车和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汽车后市场服务。

吉利汽车西安制造基地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投资兴建的整车生产基地,西安吉利依托吉利集团先进的工艺水平,现已成为吉利全球首个全架构、全能源、全车系超级智能“黑灯工厂”,建有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车间,可以满足吉利目前3大平台,涵盖纯电动、混动以及传统燃油车共6款车型的柔性自动智能化共线生产,最大年产能36万台。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产品制造商,于2012年上市,总市值超3700亿元,总资产超900亿元。2015年,隆基绿能将管理总部落户经开区,并注册成立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目前隆基乐叶已成为我国高效单晶光伏技术创新投入最多、产品转化效率最高、组件出货量最大的创新驱动型先进制造企业。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坚持轨道交通电传动核心技术的纵深研究和技术应用的横向拓展,持续探索并成就了市场多元化经营格局。其市场覆盖轨道交通、风力发电、工程机械、服务产业、海外经营等业务并不断拓展,产品出口至全球五大洲近50个国家和地区。

西安康明斯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美国康明斯与中国重卡领导者——陕汽控股集团合资组建的发动机生产企业,于2007年8月正式投产。在成立之初就秉承康明斯先进制造体系管理理念,采用高效现代化数字工厂运营方式,凭借其在制造执行系统、硬件设施、供应链体系和质量控制四大系统的优势为客户提供符合康明斯全球统一品质标准的高效动力产品。

华天科技(西安)有限公司是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先导,致力于高端集成电路封装技术的研发,在国内率先实现了AI、5G(手机基带、射频功放、5G基站芯片)等封装产品的规模量产能力,产品主要应用于计算机、网络通讯、消费电子、智能移动终端、汽车电子等电子整机和智能化领域。

本次展示的企业,只是经开区众多企业中的冰山一角。据介绍,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和先进制造业的排头兵,西安经开区具备深厚的工业底蕴和产业基础,工业总量占全市三分之一,是西北首个产值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累计入区企业6万多家,是西部地区世界500强和央企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责任编辑:王凤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