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夏秋交替污染防治攻坚翻身仗 平顶山高新区这么做

时间:2022-11-03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晶晶

2022年10月,高新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为4.22,同比改善率为5.8%,环境空气质量综合得分为1分,三项指标均为市内六区排名第1...一个个跳动的数字,是触手可及的变化,是有口皆碑的改善,是高新区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力度、强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的不懈努力。

今年8月份以来,高新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一度处于被动落后局面,高新区是如何实现精彩逆袭,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打出漂亮翻身仗的?

压实责任抓落实。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新区第一时间建立起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对照任务清单,结合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问题风险隐患行动,将各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全面推进,以最强的力量、最有力的措施抓紧抓细抓实。区相关责任领导坚持对环境质量一月一调度,对工作推进和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一次现场督办。同时,深入站点现场,就周边麦种耕种的扬尘污染等问题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会商研讨,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从每月一味催报销号材料,转变为深入现场销号,全区上下形成了区里统筹、部门为主、上下同心、协调一致的良好工作格局。

突出重点抓落实。高新区紧盯数据指标变化,在区污染防治攻坚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克服了气温忽高忽低、高湿静稳天气频发、站点周边秋收及麦种等综合性污染等诸多不利因素,对标对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针对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整治、VOCs综合整治、餐饮油烟科技监控、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等关键问题,充分发挥好网格员和专职环保巡查队伍力量,实施精细化排查整治,查找环境问题根源,研究提高防治效率方法,切实做到抓每一小时数据,扣每一微克质量,确保治污防污各项措施进一步细化、优化、实化,实现提早管控、精细化管控,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聚焦问题抓落实。每周五下午召开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例会成为高新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环保督查员通报督查和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组长逐一对照工作台账汇报环境污染防治具体工作情况也是雷打不动的“规定议程”。为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要求,紧盯市区督查反馈问题、环保平台监测问题、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建立企业基本情况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全力整治发现问题,同时举一反三,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无死角的“回头看”,坚决杜绝问题反弹。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高新区将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及时解决污染防治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确保各类瓶颈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绿色支撑。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