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式反应”点燃淄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引擎

时间:2022-11-01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王延斌

淄博高新区是淄博市发展高新产业和新经济的主要承载区,新能源制造、智能微系统、大健康、新材料以及金融科技“4+1”主导产业集群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该高新区着力打造3500亿级新能源制造、1000亿级智能微系统产业集群。

近日,位于山东省淄博高新区的达芬骑动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芬骑)生产车间里,科技日报记者看到了刚下线不久的DC100电动车小批量试制车(以下简称DC100电动车)。达芬骑相关负责人张玲介绍:“DC100电动车零到百公里加速突破3秒,最高时速200千米,最高功率100千瓦,最大扭矩850牛米。以这些优异的性能为基础,DC100电动车在续航里程和充电方式上对标新能源汽车。”

除了DC100电动车整车总装厂,淄博高新区还同步发展配套供应链企业,比如电机工厂、电池Pack合装厂、碳纤维复合材料工厂、精密铸造厂以及精密钛合金部件厂。至此,以达芬骑为龙头,全产业链条共同发展的智能纯电动机车产业集群初见雏形。

落地一个企业,串起一根链条,淄博高新区以此为思路打造产业集群。淄博高新区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通过整合产业链条党建资源,构建“党建联盟+园区企业”的工作模式,以党建“灯塔”照亮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助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之前,我们得去采购产品所需要的高量程的传感器,产品的生产时间、成本等各个方面都会受到影响。公司与产业链上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之后,产品的供货周期大大缩短,对我们公司来说有很大好处。”山东福瑞德测控系统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刘文向记者表示,他们通过MEMS产业链党建联盟牵线搭桥,与淄博高新区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的另一家企业山东伟航敏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的订单量大幅度增长,实现优势互补。

刘文所说的党建联盟,是MEMS齐鲁智能微系统产业链党建联盟(以下简称MEMS党建联盟)。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是该联盟成立的意义所在。

淄博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杨磊表示:MEMS党建联盟坚持以服务该基地企业发展和人才成长为工作抓手,聚焦该基地内企业共性问题和个别需求,充分发挥MEMS党建联盟的主导作用,积极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提供“保姆式”“店小二”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冰丝带”幕墙材料超白节能玻璃由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汇聚中华之美的“冬奥杯”出自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冬奥防疫保驾护航的消杀用品由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驰骋冰雪赛场的全地形车由山东奥德斯工业有限公司制造……

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淄博元素”熠熠生辉,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淄博高新区制造。

据了解,淄博高新区是淄博市发展高新产业和新经济的主要承载区,新能源制造、智能微系统、大健康、新材料以及金融科技“4+1”主导产业集群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该高新区着力打造3500亿级新能源制造、1000亿级智能微系统产业集群。

提升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

在新能源领域,淄博高新区聚集了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建设齐鲁储能谷等三大园区,建设了国内产能最大的固态锂电池生产基地,形成了国内最长、最齐全的储能、光伏及风电产业链条,打造全国先进的风、光、储产业聚集地。

对山东邦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基科技)创始人王由成来说,10月19日这一天意义非凡。当天,该公司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为淄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市“第一股”。

作为淄博高新区培养的上市公司,邦基科技的上市也使得该高新区强链有了“抓手”。

据了解,淄博高新区围绕上市企业重点打造了医疗健康、先进陶瓷、微机电系统和物联网等11条产业链,聚集了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淄博海泰新光光学技术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企业130家,其中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39家,淄博高新区生物医药与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2021年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淄博高新区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实现优势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以链式反应’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不断提升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淄博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认为,培育主导产业不是“百米赛”,而是“马拉松”,他们咬定目标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形成了产业竞争优势和集聚效应,为淄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