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从源头增强产业链韧性

时间:2022-10-31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李卫

李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有幸作为特邀代表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报告提到了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科技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已成为大国之间竞争的主要领域。对关键技术的掌握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内在核心,应充分发挥我国体制和市场优势,依靠科技创新,从源头增强产业链韧性,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中有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才能从根本上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与畅通。

我们要以科技龙头企业为依托着力推进“强链”。鼓励培育一批能够在全球高端产业链网络中,扎根很深、覆盖面广的各产业链核心科技节点企业。

我们要对关键核心技术进行高效“补链”。一方面要整合现有科技资源,发挥科研型企业、科研院所、大学高校等主体的各自优势;另一方面要鼓励各领域专业科技人员潜心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等底层问题,提升科技创新链的效能。

我们要以高附加值为目标大力支持“延链”。以我所在的材料领域来看,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国际新材料产业中占据领先地位,他们十分重视产品的附加值,通过延伸产业链强化了在全球高端材料市场的地位。我国材料产业亟须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产业链层级的全球跃升。

我们要以加强合作为要务,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增强区域合作伙伴间战略互信与高效联动,保障产业链外循环多路径供给。提高我国产业链的控制力,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链格局。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