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慢”有致 宁乡经开区“红色DNA”赋能产业发展

时间:2022-10-28来源 : 红网作者 : 林佳妮

深秋时节,走进宁乡经开区,园区面貌日新月异、产业项目发展硕果累累、企业干部职工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在宁乡经开区全区上下勠力同心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有一面旗帜始终指引着前进方向、鼓舞着党群士气,高高飘扬的党旗,在蓝月谷大地熠熠生辉。

“快”一点“红色”力量随叫随到

在宁乡经开区中伟新能源,一批“车间政委”在解决企业难题、提供职工贴心暖心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企业添加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将“红色”温暖第一时间送至职工身边,让企业与职工关系更和谐、更紧密。

“党建工作要踏踏实实地做事情、办活动、抓落实。”中伟新能源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公司创新开展了“红星耀中伟·政委下车间”行动,组织209名公司高管和党员,组成15个“政委”小组,每月月初深入车间、班组,收集一线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已收集问题184个、解决175个,问题解决率达95.1%。

同时,中伟新能源委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在企业内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不断挖掘人才、培养人才,激活员工活力,调动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每一个党支部的堡垒作用,让“示范力”转化为“生产力”。

企业自身如此“给力”,园区更是不甘落后。

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创新开展了“百企帮扶办实事”“党建引领、助力千企”等行动,园区以党员为基础组建了“八路军”工作队,他们走企业、进项目、听诉求、办实事,解决了园区企业各类大小问题300余个,办事效率得到了各大的企业的高度认可。

就像齿轮运转一样,每一步的“精准服务”,让党员成为企业发展路上的亲密“好伙伴”。

“近”一点做企业坚实“后盾”

把党课上到生产一线,把党旗插在生产一线。

走进长沙格力的生产车间,一眼就可以望到不远处的党旗。这是一家将支部阵地建设在生产车间的企业。

长沙格力设置了多个车间党建文化展示区,打造1条党员示范线,让员工及时了解党组织最新动态、上级政策文件及支部最新先进榜样等,通过示范带动,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将“据点”放在车间,党员们除了起到示范作用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监督。长沙格力设立了廉政监察组,每个车间设置廉政信箱,及时收集并处理举报信息。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园区大小企业们纷纷行动,以党建和纪检工作为抓手,开展清廉企业建设。

“作为青年纪检干部,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担当作为、冲锋陷阵,监督检查、查缺补漏。”中岩建材党支部纪检委员介绍,在今年年初的疫情期间,他严格执行每一项规定,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平时,他也担当者企业“监督者”的角色,保证自身“冲在一线、监督在一线。”

在红色旗帜的引领下,中岩建材更是获评了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吹响了冲锋号,献奏了最强音。一个个有激励、有典型、有成效的基层党建新品牌呼之欲出。

“慢”一点美好蓝图徐徐展开

去年10月,宁乡经开区食品产业链党委成立,园区60余家食品企业组建了一支属于自己的“小家庭”。在“小家庭”的带动下,今年8月,宁乡经开区企事业单位食堂食材供采联盟正式成立,园区超过80家企业加入,既保障职工“舌尖上的安全”,又增强职工“舌尖上的幸福”。

徐徐图之,服务效能“提速”,企业干职工幸福“增量”,“红色温暖”一点点地渗透进企业发展的道路中。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以党建统领工、青、妇、关等群团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党建引领、群团共建、资源互相、工作联动的格局。

园区以“蓝月谷大讲堂”为载体,每年举办培训12期以上,拧紧思想“总开关”。目前园区已实现党组织覆盖率的两个100%,即: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从业人员50人以上非公企业的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同时,园区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聚焦育龙头、提效益、强链条、保要素、优环境,大力实施百亿企业、产业倍增、品质招商、平台强基、政务优化等“五大工程”,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人才培训等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一桩桩、一件件有温度的暖心事都办到了千千万万企业干职工的心里。

沩水奔涌立潮头,百年新梦再起航。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表示,园区将以抓思想、抓基本、创品牌为基本抓手,全面夯实基础、全面服务大局,用这片土地上一幅幅党群同心、拼搏实干的动人画面,汇聚成一股坚定前行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