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卫一方蓝天 望城经开区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

时间:2022-10-28来源 : 红网作者 : 彭竞兰 刘勇刚

面对今年第四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形势严峻,如何全面、快速、高效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护卫一方蓝天?

9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长沙市自今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全面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特护期)行动,针对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油品质量整治、扬尘污染防治、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物流园区污染防治开展“五大攻坚行动”。

自《意见》与“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望城经开区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园区实际,深入抓好扬尘、企业、物流园区污染防治等工作,切实扛起园区的属地责任。

开展部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10月22日,望城经开区环委办联合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望城区住建局、白沙洲街道开展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园区周边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汽车维修喷漆等情况,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防止造成扬尘污染。

行动当日,共出动人员15人次,对望城经开区管委会南广场绿化工程、奥莱小镇、澳海云天赋及周边汽车修理店进行检查。交办湿法作业不到位、黄土裸露等问题8个,并下达文书责令整改到位,经复查整改不到位的将严格进行处罚。

大力推进物流园区大气污染防治

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物流仓储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10月26日上午,望城经开区组织召开仓储物流企业污染防治工作会议。

园区将望城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精神向企业进行详细传达,并与企业就当前物流企业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下一步园区将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专项行动内容进行现场检查,对各物流园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检测,指导帮扶物流企业全面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号牌上牌等工作,切实减少大气污染排放。

强化园区涉气企业污染治理巡查

望城经开区产业构成为有色金属新材料、智能终端制造、食品医药、包装印刷等,其中涉气企业尤其是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点多面广。

园区依托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构技术力量,在“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加强园区主要涉气企业昼夜巡查力度,重点关注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状况、涉VOCs生产车间密闭与收集处理情况、各类无组织排放源点管控情况等,指导企业各项治污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有效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

优化道路交通减少车辆怠速尾气排放

近年来,望城经开区发展速度快,园区内安装的省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下文简称“省控站”)周边楼盘林立,对省控站呈包围之势。周边机动车数量激增,尤其是早晚高峰期学校附近易堵车,车辆怠速尾气排放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10月26日下午,园区环委办联合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交警大队对管委会周边道路交通组织优化情况进行现场踏勘,拟增加同心路小河路口东西向通行时间,同时继续观测早高峰情况,进一步细化完善马桥河路交通组织优化实施方案。

同时,联合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服务单位华澜环保、第三方治理单位九畴环境,积极开展环境空气质量分析会商,针对颗粒物和臭氧污染规律,精准分析外源和内源的影响,制定科学的管控措施。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