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高新区集聚人才助力医疗器械产业崛起

时间:2022-10-28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郑莉

“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仿生类器械产品急需技术升级,我们现在有6款产品在研发和注册阶段,一些产品已经完成了小样制作,预计明年下半年完成注册并投入市场。”现任山东千舒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的李存波,自2017年博士毕业后就来到了威海高新区,凭着对新技术的钻研迅速成为企业核心技术领域的带头人,并短时间内培养出了一支7人的研发团队。

一个领军型人才带活一方产业。医疗器械产业是高新区重点打造的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借助威高集团等骨干企业的带动,高新区器械医疗产业人才不断实现零的突破。目前,区内集聚了医疗器械产业人才3万多人,其中高层次人才2000多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吸引了30多名高层次人才带项目进驻。此外,瞄准医疗器械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高新区引进高端人才5人、培养省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15人,成功完成“妙手S”微创手术机器人等8项关键技术研发。

高新区将建设医疗器械产业人才集聚高地纳入全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关于支持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意见》,从平台建设、人才引育、资源导入、服务协同等方面加强系统配套,统筹推进人才建设。

5月,高新区与区内5所高校签署《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在医工结合、医疗器械产业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形成有机融合;7月,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人才服务联盟成立,整合10家政府公益组织、人才社团、市场化机构等服务资源要素,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全链条服务体系;汇总全区14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人才需求,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帮助企业招揽各类人才350余名……为了吸引并留住人才,高新区掏出了真金和真心。

紧盯高端平台这个投资环境的放大器和优质人才资源的强磁场,日前,高新区以高端医疗器械山东省实验室落户区内为契机,导入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清华大学等一批医疗器械行业的顶级创新资源,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17家,在技术研发、人才聚集和成果转化方面成效显著。

充沛的人才储备和强大的科研能力,为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目前,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集聚了威高集团、吉威医疗、大正医疗等120多家高科技企业,产业园建成区则集聚了47家医疗企业,已形成以高端医用材料为特色的医疗器械产业链。

“我们将围绕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重点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创新平台跃升、创新人才集聚、成果转化突破’四项工程,打造具有威海特色的人才集聚高地,加速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