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逐步显露“国际范儿”

时间:2022-10-28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申红 胡沥中

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时对起步区作出“五个着力”重要指示,其中之一便是要着力深化开放合作。贯彻这一重要指示,离不开打造一个更具“国际范儿”的起步区。当前,起步区加快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一批高能级的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项目正在建设中。随着这些项目陆续成形,越来越多的国际化元素也逐步显露出来。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10月25日,起步区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发出首个公民出入境证件。在省、市两级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国家移民管理局在短时间内,批准起步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承担公民出入境证件受理职能。

10月17日,出入境接待大厅正式对外办公,全面受理中国公民办理护照、港澳台通行证、港澳台签注等业务。据悉,出入境接待大厅总面积为450平方米,按照业务功能进行分区,分为综合导览区、智能服务区、人工受理区、休息等待区、便民服务区、24小时服务区以及照相室、问询室、制证室、接待室、公安专用机房。

10月18日,起步区管委会2022年公开招聘优秀人才正式开始报名,87个岗位100个名额面向全球优秀人才开放。本次招聘活动技术方工作人员说:“招聘页面点击量达156万次之多,电话咨询3001人次。社会各界对济南起步区此次招聘的关注程度可见一斑。”

从电话咨询的情况看,有意向报名参加招聘的人员,除了本地符合报名条件的相关人员外,也有不少省外的优秀人才,同时,还有多位海外留学生电话咨询学历认证等方面的问题。

出入境接待大厅的启用、面向全球招聘优秀人才正是起步区正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提高国际化程度的缩影。

不断增强国际交往能力

今年8月份印发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就构建“开放开发体系”作出了具体部署,包括增强起步区国际交往承载功能,建设统一的涉外综合服务平台。积极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论坛、赛事等文化交流活动,吸引国际组织、国际知名机构落户,打造成为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标志性区域。

从青银高速崔寨立交往东南望去,一座现代化的会展中心拔地而起,这里成为起步区体现国际化元素的地标性建筑——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该中心由绿地集团和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的合资企业负责运营,净展览面积达51万平方米,集展览、会议、活动、商业、办公、酒店等多种业态于一体,是国内室内展馆面积最大、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

会展经济具有很强的正外部性,其功能主要体现在展会活动多元的溢出效应。目前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初步具备办展能力,未来不仅会推动济南市不同会展场馆之间的差异化经营,而且能为一大批10万平方米以上的国家级大展落户济南创造必要条件。

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往南四公里左右,济南黄河凤凰大桥与黄河大道交叉口附近,则是正在加快推进的黄河体育中心。目前工地内塔吊林立,正在进行基坑的施工,足球场的圆形地基已具雏形。“中外顶尖水平设计团队的强强联手,使项目既具备国际一流的视野高度,又可保障高完成度的落地实施。”建设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黄河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55.6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设的专业足球场总建筑面积为27.5万平方米,可容纳6万余人。足球场在建设上采用世界杯FIFA最新标准,赛后足球场还可以举办大型运动会开闭幕式、大型庆典活动、演唱会、会展等。

届时从济南黄河凤凰大桥过黄河后进入济南起步区,黄河体育中心与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形成“一南一北”两个城市驱动核心,形成黄河沿岸的城市节点,打造济南起步区的最具辨识度的区域地标。

打造国际化居住医疗环境

《规划》指出,强化城区国际化元素,健全文体、生活等国际化公共配套服务,打造国际先进生产要素、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集聚的重要载体。

在起步区黄河大道西侧,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起步区新院(一期)项目即将迎来主体结构封顶。作为落户起步区的首家三甲医院,该项目将承担区级医疗机构职能,规划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疗机构,为市民提供高质量、国际化的医疗服务。

根据规划,该院将打造全球顶尖的专家诊疗汇聚平台,在基础医疗服务的基础上,探索发展高端医疗,融合全球顶尖医疗资源,提供定制化、高品质、全方位的医疗服务。

同时,该院计划引入第五代医院模式,以水平发展取代竖向集约发展,凸显以人为本、高效、节能的设计理念。为减少大体量建筑给人带来的压抑感,建筑专门设计开放的中庭空间增加采光,并将引入生态绿植等景观,打造人性化公共共享空间。

柔软的沙发床铺、时尚典雅的浅色系前面地板、设施齐备的卫生间……在起步区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内,国际人才公寓3号和4号楼已达到交付条件。

据介绍,中科国际人才公寓还将进一步打造未来社区邻里中心,配套建设公共客厅、休闲健身、影音娱乐、共享厨房、户外休闲、医务诊疗等公共空间,为入园人才营造更加高标准、国际化的居住体验。

不仅如此,在园区配套的中科银座商业中心内,济南先投集团联合泉城书房打造的精美智慧书吧日前已正式投入运营。下一步,星巴克咖啡等服务机构也将陆续全部开放。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