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高新区:凭知产优势加快“走出去”

时间:2022-10-28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刘昊 欧阳钢桥 农春媚 贝文睿 江俊翔

截至2021年底,南宁高新区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8家;拥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累计达40家;拥有该高新区内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37家。该高新区内企业共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级专利奖6项,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高价值发明专利3707件。

“三、二、一,启动!”站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成立仪式的主席台上,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世科)技术总监朱红祥和其他有关机构的代表一起,按下大屏幕上的启动按钮。

在近日举行的第10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宣告成立,包括博世科在内的18家来自国内各省区市的技术转移机构、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成为该联盟的首批成员。

从老挝到泰国,从印尼到马来西亚,从越南到菲律宾,博世科凭借过硬的专利实力,在东盟国家陆续开展环保示范项目建设,推广先进适用的环保实用技术。“作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博世科拥有有效授权专利431项,70%以上专利产品实现了产业化。”朱红祥说。

在南宁高新区,一批像博世科这样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不断成长壮大。今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名单,南宁高新区成功入选。

自2019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以来,南宁高新区以广西壮族自治区持续推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走深走实为契机,突出抓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激活推动经济发展的“创能量”,提升企业、产业、区域核心竞争力。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工作机制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博世科多项核心技术和最新成果亮相,引起了关注。

近年来,博世科加强技术创新,通过标准和知识产权输出,加快“走出去”步伐,该公司的产品远销东盟、东欧和南美等海外市场。

“博世科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获得南宁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主要包括申报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国内外商标的布局与申请、专利导航以及高价值专利培育等。”朱红祥说。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知识产权股负责人李霄表示,2019年以来,南宁高新区选取该高新区内一批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制定梯次培育计划,引导企业做好申报和参评工作,并邀请专家不定期深入企业指导帮扶,协助重点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培育了一批知识产权品牌企业。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企业创新。近年来,南宁高新区加速完善知识产权顶层设计,企业创新活力不断被激活。

对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的,分别奖励50万元、10万元;对新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和优秀奖的企业,分别奖励30万元、10万元。南宁高新区通过出台《南宁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有效激发了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管理运用的热情。

截至2021年底,南宁高新区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8家;拥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累计达40家;拥有该高新区内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37家。该高新区内企业共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级专利奖6项,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高价值发明专利3707件。

打通知识产权市场化通道

经企业测评、推荐上报、审核确认等程序,日前,南宁高新区内企业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交科集团)入选2022年度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公示名单。

“作为广西交通运输系统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广西交科集团重视开展专利导航项目。比如我们开展的‘梁桥监测与评估技术专利导航分析’项目,通过开展梁桥监测与评估技术专利信息分析,确定技术攻关方向和目标,保护了自主创新成果,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广西交科集团科技信息部部长黎力韬说。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纽带桥梁。

为进一步发挥专利信息对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南宁高新区根据该高新区的产业布局,对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的专利导航项目。

“我们以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为抓手,推动产业走向中高端。”李霄表示,通过加强专利导航成果应用,促进相关成果在南宁高新区招商引资等关键决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引导更多优质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向南宁高新区集聚。

从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到知识产权品牌企业培育,从高价值专利培育到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近年来,南宁高新区多举措推动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成果市场化进程。

4项发明专利,让博世科获得了质押贷款2000万元。“质押融资使公司拓宽了融资手段,提高了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公司利用知识产权资源,促进自主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朱红祥说。

南宁高新区不断探索知识产权创新服务新思路,以“商标培育”为核心,积极帮助南宁高新区企业打造“南宁品牌”,培育了桂巢等商标。

以打造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为契机,南宁高新区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贷业务,鼓励企业充分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解决融资难题。截至2021年底,南宁高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共计1.59亿元。

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

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让南宁高新区企业创新活力更劲、动能更强。

将药肥的生产和结构专利运用到药肥产品上,位于南宁高新区的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田园生化)近三年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超过7亿元,助农户降低了劳动力成本,也降低了大量使用农药对环境造成的压力。“我们一向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技术创新形成的专利技术应用到公司现有产品和新产品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田园生化研发中心副总监刘玉生说。

而博世科开发的大型二氧化氯制备系统,也是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

截至2021年12月,南宁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达499家,广西瞪羚企业17家。博世科、田园生化、广西交科集团三家企业的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值得一提的是,博世科和田园生化近年分别获得两次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

随着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广西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南宁高新区作为广西唯一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同时也是广西创新资源最密集、南宁市工业基础最雄厚的产业集聚区,必须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增强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与话语权。”南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耕说。

李耕表示,下一步,南宁高新区将结合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培育高价值专利为切入点,以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为抓手,加大培育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全链条,努力成为南宁乃至广西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头羊”。

(责任编辑: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