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西安高新区充满“企”望

时间:2022-10-26来源 : 国际在线作者 : 柳洪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10月18日,《西安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印发,这无疑是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有力呼应。

作为西安的产业聚集区,西安高新区围绕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总目标,三星、比亚迪、铂力特等一众优质企业增投资、落项目、扩产能,为西安建设全国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硬支撑。

比亚迪总装西安工厂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在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依托于与比亚迪的深度绑定,西安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之都”的热点之城。而西安高新区则是比亚迪在西安的大本营。

近年来,比亚迪先后在西安高新区布局12GWh新型动力电池项目、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扩能(集贤)项目等重磅项目。这些项目使西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了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产业本地配套能力显著增强。

目前,比亚迪在西安形成年产60万辆新能源汽车、年产42GWh动力电池的产能,驱动西安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持续保持高增长势头。

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与汽车产业相似,电子信息产业也是西安持续“加仓”的产业领域,并成为西安先进制造业的柱石。

自2012年4月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落户西安,先后投资260亿美元,在西安高新区建设一期NAND闪存工厂、二期工厂和一期封装工厂等项目,成为生产量占全球NAND闪存产量13%的全球半导体生产园区。

十年里,西安与三星不断创造发展汇合点、拓展共赢交集面。

2021年底,三星一期与二期项目实现满负荷量产,2022年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与此同时,2021年西安市规上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达到1731.17亿元,强化了自身在世界半导体生产格局中的地位。

铂力特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制造业迈向高端是建设制造强国的本质要求。作为一颗不折不扣的本土新星,铂力特所专注的增材制造,正是西安高新区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关键领域。

作为国际知名金属3D打印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近年来,铂力特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的激光选区熔化装备解决了SLM设备模块化设计、高稳定性辅粉机构等行业共性技术难题。

同时,铂力特加快项目投资步伐,2019年开工的铂力特二期项目,是集增材制造、高品质球形粉末生产、智能增材研发于一体的现代化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项目已于2021年竣工投产。

今年7月22日,铂力特三期项目开工建设,将继续在创新能力、工业大数据、智能工厂、智能装备等方面发力,在高筑企业护城河的同时,助力西安垒起先进制造的高台。

海康威视西安科技园项目效果图 供图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

制造业强,企业必须强。海康威视西安科技园项目、拓尔微电子产业基地项目、诺瓦光电显示控制系统产业化研发基地项目、和利时西北总部基地项目、华勤丝路总部项目……在西安高新区以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主导的“55611”现代产业体系中,串联了众多企业、项目、园区、平台,共同构建起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业生态。

站在中国制造锚定高端化迈进、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目标的新起点,面向西安打造支柱产业多元并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生产性服务有力支撑的先进制造业体系的新征程,西安高新区的“产业即战力”有基础,“产业贡献力”有未来。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