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广交会亮点纷呈 外贸发力创新发展

时间:2022-10-26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王文博 丁乐

超330万件展品“云集”盛会,比上届增长10%;参展企业总数达3.5万家,比上届增长40%,采购商来源地也创出新高;采购商发出即时沟通消息超过11.52万次,主动发布采购需求14734条……第13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正在线上进行,一些数据已经超过往届。

记者获悉,本届广交会发挥线上优势,突破展期限制,线上平台服务时长从10天延长至5个月,并不断创新线上推广洽谈方式,加大新市场开拓力度。专家指出,广交会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一系列新亮点显示着外贸企业的活力,也折射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

布局新业态 外贸企业拓展线上渠道

直播间内,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电商部的宋珏和同伴刚刚开启一场广交会直播,用流利的英文介绍最新展品,并指导客户滑动鼠标360度“逛”遍云展厅,查看产品细节。

为了让公司产品触达更多有意向的客户,团队做足了准备。宋珏的桌上放着一份计划表,部门每天有五六场直播,从牛仔、童装等产品推广,到供应链与研发能力介绍,再到时尚趋势分析,主题多样、形式丰富,将产品全面展示给更多客户。

轻触鼠标,转换到另一场“移动厨房”直播。在碧空绿地的户外露营场景中,广州轻工集团鹰金钱公司员工刘倩雯化身料理能手,待水咕噜噜冒泡,她把鲮鱼丸一颗颗下进锅内,并用英文提醒炖煮时长,接着又拿起一罐汤,旋转扭动底部,等待自热汤加热可食。

鹰金钱正在着力打造预制菜特色系列产品。公司副总经理邹日进介绍说,“公司在广交会官网上线VR展厅,并结合预制菜潮流推出‘移动厨房’,采取直播做菜方式,让客户直观全面地了解到产品特色,迅速获得他们的关注,增加后续订单转化的可能性。”

事实上,除了广交会线上展,很多外贸公司都已经将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作为新的增长点。“我们在阿里巴巴上的店铺已经运营多年,正在进行多方面的升级,打造更好的产品推广平台。同时也在积极探索跨境电商业务,开拓更多的数字化贸易渠道。”邹日进说,公司在贸易数字化方面进行了多重尝试,并逐渐成为拓展市场的重要渠道。

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志琴也表示,近几年,公司一直在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通过VR展厅、3D虚拟云走秀,公司打造云数字服装发布会、开启在线订货会,从单纯的提供产品款式,到为客商提供数字化、场景化的定制解决方案,提高研发效率和供应链生产转化率。”

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广交会线上展成本较低、效率较高。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来说,通过线上展,跨境电商能够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实现按照消费者订单需求生产、定制化营销,有助于中小微企业建立培育自己的品牌,提高产品质量,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开拓多元市场 RCEP等区域合作受关注

在业态模式创新的同时,中国外贸还在不断拓展更加多元的国际市场。从本届广交会来看,自10月15日开幕,已有229个国家和地区的51万名境外采购商注册企业级信息,采购商来源地数量创新高,为外贸企业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

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市场为例,该协定自今年初生效实施以来,关税减让等利好让外贸企业尝到了“甜头”。不少参展企业备好拳头产品,积极参加与RCEP市场相关的对接活动。

加西亚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公司一直很看重东盟市场,去年公司对东盟的出口同比增长近150%。”公司负责人英正北说,“RCEP生效实施后,公司专门成立了针对RCEP成员国市场的业务组,在广交会上初步有询盘,希望能够挖掘更多商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所长许英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RCEP的深入实施,有助于推动成员国家市场的融合,更加便利市场主体开拓国际市场,甚至是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日本等的贸易往来,促进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发展。

另外,本届广交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成效显著,沿线国家采购商达28.46万人,占比55.72%。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认为,包括RCEP、共建“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的推进,为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诸多便利,成为中国外贸持续稳定增长点的重要动力。

从目前数据来看,8月份,中国对其他RCEP成员国的出口增长达到了23%,比8月份整体外贸出口增速高出11.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0.04万亿元,增长20.7%。

潜力逐步释放 外贸创新发展添动能

业内专家表示,透过广交会这一中国外贸的“风向标”“晴雨表”,可以看到我国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快速成长,新市场也在不断拓展。“这些新增长点将激发中国外贸潜力加快释放,同时为外贸转型升级持续注入动能。”周密对记者说。

许英明也表示,线上广交会是中国外贸在疫情背景下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的创新之举,也是中国外贸加快创新发展的具体写照。

许英明分析,随着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外贸交易效率逐步提高。“可以预见的是,数字化赋能下,我国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场景、渠道等都将更加丰富,竞争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还在持续加大对外贸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包括新设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出台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利好正在酝酿推出。

周密指出,这些举措都是中国外贸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多重因素作用下,相信四季度我国外贸将持续回升,推动全年外贸稳增长。”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