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市场主体持续增长秘诀何在?

时间:2022-10-25来源 : 陕西日报作者 : 侯燕妮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以来,西咸新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出台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积能蓄势。

今年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西咸新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2万户,较2017年的6.9万户增长超6倍。新登记市场主体、新登记企业总量、市场主体活跃度3项指标,持续名列西安市第一。

西咸新区市场主体持续增长的秘诀何在?

准入更便捷

平台经济优势凸显

西咸新区建章立制,实现对平台企业的集群注册规范化管理;探索“集群注册+远程注册”新模式,简化注册流程和手续,一次提交即可办理企业开办全部业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预警风险隐患,逐渐构建起以信用为核心的平台经济发展体系。

目前,西咸新区共有平台企业46家,招引市场主体189605户,占现有市场主体的36%,累计纳税4.1亿元。

10月20日,西安交通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张继业教授团队正在对其自主研发的涂膜剂进行临床试验。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张继业研发出一款像“液体创可贴”一样的涂膜剂,可用于解决重症病人因医用导管等介入治疗材料引起的真菌感染问题,产品有效性超过90%。

初步接触市场,开办企业的一系列手续令张继业有些“头疼”。2021年5月,经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介绍,他了解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在线商事服务平台。张继业在网上搜索在线商事服务平台——“陕创科技”小程序,按照流程操作,当天就办好了企业开办手续。

“陕创科技”是由陕西加德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为小微企业主提供在线商事智能服务的平台。目前,该平台共注册市场主体3480余家。

为啥市场主体选择“陕创科技”?智能、高效的线上服务是亮点。

依托人脸识别技术和电子签名技术,创业者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身份认证、电子合同签订等环节。纳税问题也可实现全自动化智能处理。

“平台企业提供的工商、财税等‘一站式’服务,正是我们这些有科技成果转化需求的高校老师所急需的。集群注册模式,不仅节省了时间,还省下办公场地租赁费用,一举多得。”张继业说。

便捷的办事体验背后,是西咸新区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的积极探索。

近年来,西咸新区建章立制,实现对平台企业的集群注册规范化管理;探索“集群注册+远程注册”新模式,简化注册流程和手续,一次提交即可办理全部企业开办业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预警风险隐患,逐渐构建起以信用为核心的平台经济发展体系。

据西咸新区平台经济产业协会会长郭建春介绍,西咸新区目前共有平台企业46家,招引市场主体189605户,占现有市场主体的36%,累计纳税4.1亿元。

“轻骑兵”服务上门

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一边开拓新赛道,一边稳住基本盘。

面对疫情影响,西咸新区及时推出稳经济23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政策兑现“直达快享”。政策兑现时效性不断提高、范围不断扩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占比超过70%,惠及辖区企业1600家、兑现资金3亿元。

9月28日,西咸新区天枢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枢航空)内,十余款无人机一字排开。

一年前,魔茧科技有限公司成果转化部科技经纪人张家浩敏锐地察觉到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无人机项目的价值。为了吸引项目落地,他帮助科研团队梳理思路,对行业的发展趋势、产品规划及市场开拓等进行全面分析。

“他不仅告诉我们怎么办,还让我们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办,让我们树立起市场化意识。”天枢航空总经理费凡说。

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市场主体,要求营商环境不断提档升级。

对此,西咸新区打造了6支企业服务“轻骑兵”:项目帮办员、金融辅导员、科技经纪人、政务管家、税务管家、助企联络员。他们用“助跑团”式服务,实现精准发力解难题。

“发挥魔茧科技有限公司等平台作用,就是希望通过专业化服务机构,为科创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西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王力说,包括张家浩在内的45名科技经纪人懂技术、懂市场,能为企业提供更为专业化、精细化服务,确保每一家企业的诉求都能够有回应、有解决。

在科技经纪人的助力下,天枢航空迎来快速发展:拿到1500万元订单,和华为联合攻关航空领域空气动力学难题……

一边开拓新赛道,一边稳住基本盘。

面对疫情影响,西咸新区及时推出稳经济23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政策兑现“直达快享”。长安航空申请了企业养老保险费退回业务,5个工作日便拿到了1900万元的退还款,这笔资金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政策兑现时效性不断提高、范围不断扩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占比超过70%,惠及辖区企业1600家、兑现资金3亿元。

厚植创新土壤

秦创原让梦想开花

一年多来,以西咸新区为总窗口,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的“四梁八柱”搭建起来,创新活力正加速释放。

在秦创原的助力之下,越来越多科创企业华丽蜕变。截至目前,西咸新区累计引入科技型企业1329家,其中科技成果转化企业314家。

国庆假期,秋雨绵绵,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李林来到丹凤县棣花镇许家塬村,查看安装在河道上的水文监测雷达运行情况。

指着位于河流上方约10米处的雷达,李林介绍:“水文监测雷达可以全天候、全天时完成对重点区域的流速、水位等水文信息的实时测量,并通过5G信号传回数据信息。水文数据中心经过人工智能分析,可实现河道监测和洪涝告警,并通过长期数据积累,助力当地政府提高灾害防御能力。”

让科技成果服务于人民需求,是李林团队努力的方向。而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肥沃的创新土壤,让这颗梦想的种子开花结果。

6月25日,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在沣东新城揭牌成立,一个有创新、有激情、有活力、有温度的“15分钟科创服务生活圈”逐步成形。

“依托这个平台,我们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联合攻关技术难题,拓展新的应用场景;入选了省科技厅2022年度‘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名单。”西安雷谱汇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莉说,“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一年多来,以西咸新区为总窗口,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的“四梁八柱”搭建起来,创新活力正加速释放。

线下——“1+5+N”服务体系不断“开枝散叶”。以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为“干”,5大新城为“枝”,园区工作站为“叶”,实现秦创原总窗口服务全覆盖。与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区等协同创新基地正积极筹建7家秦创小站。目前,业务服务量达1.2万余次。

线上——秦创原“一张网”。秦创原综合服务平台提供6大类23种线上服务。通过该平台,市场主体能参与线上路演、申请贷款、咨询申报各类奖补等。平台已注册用户17769个。

在秦创原的助力之下,越来越多科创企业华丽蜕变。截至目前,西咸新区累计引入科技型企业1329家,其中科技成果转化企业314家。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