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经开区(城北街道):党建引领网格治理 “织”出居民幸福感

时间:2022-10-25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彭之俊 马乐 蔡梦玉 储慧娴

金秋十月,走进如皋市城北街道花园桥社区网格服务驿站,篱笆小院,两间瓦房,古色古香让人耳目一新。这处小小驿站是花园桥社区在旧民居基础上翻新改造而成,今年5月,投入使用后便成了党员活动、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群众议事、服务企业的综合性平台。社区党总支书记顾海燕说,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联动组织体系,让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入网入格,实现党建网格、社会治理网格与疫情防控网格“三网合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做实基层网格党建的‘主网络’,为‘红网格通通建’提供最坚实的组织体系保障。”如皋市委常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卢志敏介绍,按照城市社区300户至500户、农村300户的标准,在全街道划分146个综合网格,按照“一网格一支部”成立146个网格党支部,设置279个微网格党小组,5600多名党员分散到各个党小组,以党员为主体,让党建引领、精细服务无“微”不至。

随着科学化组织体系不断织密,城北街道在如何用活网格党建平台,推动党员、村民志愿者、企业等群体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上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在以小单元精细化治理支撑全域精细化治理大格局上,迈出探索性的一步。

东风社区位于城郊接合部,有老旧小区14个,外来人口较多。东风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爱军说,社区探索“网格服务驿站+老支书工作室”模式,3位离任的老支书每周一、三、五上午到设在网格服务驿站的工作室上班,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

“在对村(社区)分门别类的基础上,我们倡导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鹏介绍,东风社区、花园桥社区为城北街道基层网格党建“打了样”。他举例说,像东风社区的“老支书工作室”,联合妇联打造“三全”网格,搭建了沟通联系群众渠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花园桥社区借助江苏好人、江苏最美网格员宗青春成立的“宗青春好人工作室”,将志愿服务与基层网格相融合,在弘扬如皋好人文化的同时,又切实服务群众、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新修的网格服务驿站环境非常好,最好能安装点路灯,方便大家晚上过来跳跳广场舞……”在8月份花园桥社区网格服务驿站议事会上,群众代表陈宝龙反映了村民希望在驿站附近安装路灯的诉求。“这个事情可以考虑,建议社区先列一份清单,计算一下需要安装多少盏路灯,我们企业也合计一下费用。”南通中微电机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天叙,在会上予以了直接反馈。

肖天叙作为南通中微电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还兼任花园桥社区第五微网格党小组组长,企业人员、党员、微网格联络员多重身份的叠加,让他在与社区、村民沟通时多了不少便利。肖天叙坦言,党建、网格、企业三方的结合,让企业感受到优质营商环境带来的高质量发展节奏。

“网格为基、党建为核,城北街道完善网格体系,配强网格力量,打造网格阵地,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新路径。”如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莹滢介绍,今年以来,如皋实施“红网善治先锋工程”,实现网格党组织组建率100%,网格服务驿站与百姓茶馆、东皋书吧、好人工作室等多功能载体叠加,成为村(社区)党群议事的新平台,商讨事项350多个,解决网格内难题182条,努力让人民群众幸福“满格”。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