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奋力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时间:2022-10-25来源 : 成都日报作者 : 佚名

2022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中排名第七;获评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全国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攀“高”逐“新”,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不断取得亮眼成绩。

高新区,正因为新,一直就有着敢为天下先、激流勇进的豪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高新区更是跳出地域思维,敢闯敢试,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勇当省、市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改革开放的先行军,在这片土地上一笔一画勾勒出的蓝图,正逐步化作千帆竞发、春潮涌动的发展新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细读报告可以发现,成都高新区在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具备相当的基础和优势,蕴含着重大机遇,未来大有可为。

以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产业建圈强链为突破、重大项目攻坚为抓手,持续做优做强城市新区创新策源转化等核心功能,成都高新区正加快打造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和新的增长极,加速奔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创新为核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2年4月16日,在全球观众的注目下,成都籍航天员叶光富与同事一道,乘神州十三号返回舱返回地球。从飞船升空到返回着陆,有着“成都高新造”高科技产品的守护——返回当天,现场通讯保障车所采用的一项关键技术,就来自成都高新区企业——成都天锐星通科技有限公司。

在大国创新的一盘棋之中,成都高新区承载的担当与作为从未缺席。

时间再往后两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宜宾考察了极米光电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自主创新等情况。这家企业的总部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中国西部创新创业核心聚集区——成都天府软件园。

“正是由于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发展,极米光电在智能投影领域打破了国外品牌在中国投影机市场的垄断局面,已连续4年蝉联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说,这背后,离不开成都高新区的支持。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成都高新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培育多元创新主体,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将创新作为赢得优势、制胜未来的关键增量。

先行先试,创新基因推动着成都高新区快步向前。打破技术成果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的“玻璃门”,以改革激活创新主体打破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中梗阻”,成都高新区启动实施“岷山行动”计划,率先在全市探索“揭榜挂帅”制度。

揭榜以来,在成都高新区的“试验场”,已建设“揭榜挂帅”新型研发机构11个。首批揭榜项目已聚集产业专家、技术专家等各类人才226人,微电子先进封测研究院、功率半导体研究院等三个团队已获融资近亿元。第二批、第三批项目正加速推进。

体制机制改革“破冰”,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加速铺开。2020年4月,随着一声清脆的敲钟声,成都高新区企业成都先导登陆科创板,成为打破“零”纪录的科创板第一只川股。截至目前,成都已新增苑东生物、纵横股份等科创板上市企业10家。这些企业来自生物医药、无人机等多个高精尖领域,不少企业还是行业“隐形冠军”。

进一步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一批具有支撑功能和引领示范效应的功能性平台正在成都高新区加快落地:作为医药健康领域唯一获批的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位于成都前沿医学中心的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形成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拟于今年底前完成装修并正式运营;聚焦强化创新驱动高端引领能力和平台功能牵引作用,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正加快建设,预计年内挂牌……

一座城市的加速发展,总是不断上演留住人、吸引人、激励人、服务人的故事。为创新人才提供最优越的发展环境,成都高新区加快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人才“金字塔”结构,大力塑造高新“金熊猫”人才品牌,积极推动人才工作从学历向专业转变、从落户向安居转变、从规模向效能转变,切实促进人才资源向创新动能转化。

锚定新蓝图,正式发布的《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关于加快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定下目标:

到2025年,成都高新区将培育引进若干具有颠覆性创新能力的全球顶尖人才,聚集领军人才500人、高层次“四派人才”3500人以上,形成5至10项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揭榜挂帅”建设新型研发机构50个,R&D经费实现年均15%以上的增幅,建成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50个以上,国家级孵化器达到3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超6000家、“双五”企业60家,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80家,力争培育城市标签级科技领军企业1家。

产业作翼

“建圈强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10月10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10个“建圈强链”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近90亿元,涵盖现代生物技术药、创新化学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

在成都高新西区,坤恒顺维、博创科技西部总部基地、芯未项目建设现场,来回穿梭的工程车络绎不绝,呈现一片忙碌的景象。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内,21个攻坚项目均在快速推进中,其中欧珀、中微半导体、迈科、天箭等4个在建项目预计在今年底竣工。

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在“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行动中,成都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集中迎来一个又一个“高能级时刻”,为持续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成都高新区紧扣“做优做强城市新区功能”策划项目,加快推进交子金融商圈、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高新片区)、成都未来科技城4个重点片区项目集群建设,全力跑出经济高质稳定增长加速度。

重大项目的持续落地,背后正是来自“建圈强链”释放的产业牵引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以规模经济和外部效应为特征的“集群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显,如何培育成都高新区产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做强产业支撑,提升城市动能,是必然选择。

作为成都产业高地,成都高新区承担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创新药、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航空经济、金融业、会展业等10条重点产业链的建设任务,全力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成都高新区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产业链整合链接作用,大力培育和招引专精特新、关键配套企业,持续夯实产业发展优势。

以新型显示产业为例,作为该产业“建圈强链”重要一环,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一期项目已正式投产。凭借京东方在中游面板市场的主导地位,将加快成都高新区在车载面板、模组、系统及整机制造这一细分领域的布局,丰富成都显示终端产品线,发挥在新型显示产业链的上下游聚集作用。

围绕“建圈强链”推动产业能级提升,成都高新区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高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药健康产业的核心聚集区和主要增长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集聚区。

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厚积成势,近年来加大力度培育的金融业、商贸业也在积极崭露头角。

在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成都高新区围绕持牌金融、科创金融、“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等三大主要领域,着力细分赛道发展,打造持牌金融聚集中心、科创金融主阵地和“一带一路”金融合作高地,进一步彰显成都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主承载地的核心功能作用。同时,推出包含商贸业企业规模增长梯度奖励、首次入库奖励等“稳增长”措施,明确提出支持商业运营单位分业改造、支持商业主体争创示范试点等方向性引导政策,两年有效期内支持金额超两亿元。

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战略,与产业升级相结合,成都高新区正通过政府投入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将推出总计3000亿元的产业基金,通过链接高端人才、尖端技术、领军企业以及发挥强链补链作用的中小企业等各个市场主体和要素,为成都高新区注入产业发展新动力,引领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扶持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整合,助力高新区产业筑基强链,构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高地。

民生托底

实现“人”“城”“产”有机统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未来,城市出行方式是什么样?今年7月,首批8辆无人驾驶出租车正式在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内投入载人示范运营,面向市民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无人车的场景化应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科技为生活带来的改变,不断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为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引入的首个高端百货业态,成都SKP项目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力争10月底完成项目建设,择日开业。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具有代表性的百万方级超级综合体招商大魔方涵盖演艺中心、城市级购物中心、超甲级写字楼、服务公寓、奢华酒店等业态,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顺利开业做好最后的冲刺准备。

一大批时尚消费项目“点亮”,意味着商业新场景、消费新业态加快聚集,推动城市消费升级,快速形成国际化都市级公园商圈,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更多的选择。

宜居宜业,生活美好,从来都是人类的向往。成都高新区围绕重点片区发力,目的就是要筑城聚人兴产,实现“人”“城”“产”的有机统一。

在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高新片区),产业项目载体、人才公寓、幼儿园、小学正加速成型。在这里,高标准策划了绿芯公园、檬柏社区公园,综保区文化景观长廊将于年底完工,清水河慢行绿道系统已部分对外开放,未来还将新建35公里绿道,开放约20公里滨水绿带。同时,策划新建清水河南侧三甲综合医院,即将建成学校3所。

在成都未来科技城,位于地铁18号线福田站台北侧的福田TOD项目将重点打造集办公、购物、展览、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社区,民航飞行学院配套人才社区(一期)、成都高新未来科技城园区人才社区工程建成后将缓解优质住宅资源紧张现状,优化社区生活配套。按照“优质均衡、就近满足”原则,成都未来科技城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公共服务圈加快构建。

不止于此,成都高新区正加快铁像文旅环、新川之心公园景观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未来公园社区”、公园城市示范片区、“回家(上班)的路”绿道建设;实现城市更新新突破,重点实施中和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推动芳草玉林、紫荆老旧片区改造;实现“缓堵保畅”新变化,大力推进剑南大道锦城湖立交等缓堵保畅工程,力争到2025年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5%。

进一步强化服务供给,完善公服配套场景。成都高新区还加快新开办公办幼儿园,并着力解决0-3岁托育难题,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解决后顾之忧;持续优化提升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加快完善商品房、公租房、保障性住房等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

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成都高新区不断寻求新的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