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经开区仁湾街道:五个“强化”过五“关” 筑牢森林“防火墙”

时间:2022-10-24来源 : 红网作者 : 徐爱荣 谈盛思琪

生命重于泰山,防患胜于救灾。时值特别防护期,面对天干物燥、久旱无雨的不利气象条件,永州经开区仁湾街道积极主动作为,五个“强化”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火灾防患于未“燃”。

强化宣传发动,确保防火意识深入人心。街道及各村(社区)充分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短信、标语、宣传单等方式全方位强化森林防火宣传。积极开展“敲门行动”,走村入户发放《森林防火安全倡议书》、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做到宣传逐户过筛不漏一户,让“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谁失火谁坐牢”等森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过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关。

强化巡查值守,确保野外山火不漏苗头。安排专人全面落实街道、村两级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突出抓好“三重”工作落实,把街道干部下派充实村级工作力量,按照一村一专班的要求,每个村下派街道干部不少于3人,负责组织各村力量在森林防灭火紧急预警响应重要时段管好重点人,守好重点山。每天组织村组干部开展巡山劝导宣传工作,每天坚持值守到晚上9点后确保当天安全方可离村。充分发挥应急队伍、各村护林员作用,在各村进行全天候巡查,安排专人值守森林防火瞭望台,重点地段设卡定点值守,坚决制止一切野外用火,杜绝发生火情,过严控野外用火值守关。

强化责任压实,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底的责任体系。确保事有人管,有人做,做得好。全面压实街道、村(组)干部、护林员包保责任及村民主体责任,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重点人群管护台账,严格落实劝导管护措施,建立重点山头地块巡查台账,严格落实禁火令管护措施。建立宣传包户台账,做到宣传发动全覆盖,不断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火责任体系,过责任保障关。

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做到临战状态备战到位。确保森林灭火打早打小打了。组建街道33人的半专业应急队伍和每个村不低于20人的应急义务扑火队伍。开展防火及消防培训演练,全面落实值班值守和进村入山巡查劝导。备足防灭火物资,确保装备到位,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如出现火情,村队伍10分钟内完成集结赶到火情现场;街道队伍15分钟内完成集结,30分钟内赶到火情现场,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过应急救援关。

强化督查问责,做到依法打击不留情。确保隐患标本兼治。按照“反复查、查反复”的要求,今年街道对各村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30余次督查,发出森林防灭火通报8期,通报批评7个村,问责6人,扣发绩效4个村,查处违规祭祀引发火情1起,处理1人,形成了严问责重打击的高压态势,过问责打击人情关。目前,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得到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明显增强,防火形势逐步转好。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